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安全是故宫工作的生命线

焦雯

2015年01月13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安全是故宫工作的生命线

  本报讯 (记者焦雯)1月9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专程到故宫博物院调研文物保护及相关工作。他指出,安全是故宫工作的生命线,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警钟长鸣,保护好这一珍贵文化遗产。要在加强相关安保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以严格的制度、过硬的装备和高度的责任心来保证故宫文物安全。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参加调研。

  雒树刚一行先后前往地毯库、仪仗库、武备库、钟表库、地面家具库房等文物库房考察文物保存情况,到新建成的中控室了解故宫的安防措施。在毓庆宫建筑群修缮工程现场,雒树刚仔细向工程负责人了解修缮进度。在调研过程中,雒树刚不时关切询问故宫文物的修复现状、古建筑防火防盗防震情况以及故宫游客流量等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详细介绍“平安故宫”和“故宫古建筑群整体修缮”两大工程,以及故宫研究院、故宫学院和中国古代建筑保护传承国家基地、中国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国家基地的建设进展,故宫博物院环境整治、职能优化等方面的情况。

  雒树刚充分肯定了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他表示,故宫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具有非常独特的历史地位。做好故宫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故宫人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古老的紫禁城焕发出勃勃生机。雒树刚要求将确保文物安全作为故宫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安全问题不放松。积极推进“平安故宫”和“故宫古建筑群整体修缮”两大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进一步提升服务公众的水平,着力营造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积极主动与公众对话互动。进一步加强故宫学术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使故宫博物院跻身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行列。

  文化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故宫博物院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