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不是所有的书画纸都叫宣纸

2014年12月26日10: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是所有的书画纸都叫宣纸

  宣纸作为“文房四宝”之一,是众多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的必备之物。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名头众多的宣纸和普通书画纸可谓眼花缭乱,许多消费者分不清两者的区别,事实上,宣纸和普通书画纸的差别可大着呢!

  不是所有的书画纸都叫宣纸

  山水专用纸、花鸟专用纸……听起来很专业吧?南京十竹斋门市部魏经理告诉记者,“普通书画纸的原料是竹浆、龙须草等,成本较低;从工艺上看,很多都借助机器,手工制作的不多。书画纸在柔韧性、润墨性、存放时间等方面都不及真正的宣纸”。

  事实上,宣纸有一个国家标准,即《地理标志产品宣纸》(标准号为GB/T18739-2008),自2008年10月1日起实施后沿用至今。该标准给“宣纸”下了一个相对精准的定义:“采用产自安徽省泾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青檀皮和沙田稻草,不掺杂其他原材料,并利用泾县独有的山泉水,按照传统工艺经过特殊的传统工艺配方,在严密的技术监控下,在安徽省泾县内以传统工艺生产的,具有润墨和耐久等独特性能,供书画、裱拓、水印等用途的高级艺术用纸。”魏经理拿出一刀“红星宣纸”向记者展示,只见包装上贴有一枚防伪标记,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宣纸”字样。据了解,除“红星宣纸”外,目前只有不到10%的宣纸品牌能达到国家标准并使用该标志。“像红星之类的大牌子,假货很多。要分辨宣纸和普通书画纸,主要还是看纸张本身的质量。”魏经理说,“有个简单的方法:把纸对着灯光或阳光,如果看到纸里均匀分布着絮状、云雾状的纹路,则是真正的宣纸。”

  二者区别:高端大气与亲民路线

  “原材料、人工费年年都涨,宣纸的成本越来越高,去年一刀700元,今年1000元以上,而且还在不断上涨。低于这个价位基本不可能买到真正的宣纸。宣纸每年能涨40%左右,书画纸每年也有一定涨幅,大概在10%到20%。”魏经理说。红星是国内最大的宣纸品牌,普通品种的一般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一刀,而那些丈六、丈八的大纸,要卖到十几万元一刀。相比高价的宣纸,书画纸就显得“亲民”多了。有的200多元就能买一刀。现在“红星宣纸”在全国采取分级代理经销制,十竹斋自然是江苏地区一级代理商。因为产量有限,宣纸仍是按计划供应到代理商层面,每次货到前就不断有人开始预定,货到很快告罄。

  提醒:传统宣纸才有收藏价值

  宣纸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还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近年来老宣纸频频拍出高价。去年5月份,北京都市联盟拍卖公司推出的“中国陈年老宣纸专场”中,“红星牌”公私合营时期四尺黄料夹宣以38万元成交。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的前身—安徽泾县宣纸厂上世纪七十年代为国画大师李可染定制的“师牛堂”纸,达到了每刀10万元以上的价位,一张纸在1000元以上。魏经理说:“来我这买宣纸的,很多都不是为了使用,而是为了收藏。宣纸每年都升值,比银行利息高多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真正的宣纸才具有收藏价值。相比之下,普通书画纸放再久也没意义,没有收藏价值。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