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2014年11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莫言手稿

曾陷“拍卖”风波的莫言小说手稿《苍蝇·门牙》26日找到归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莫言坦言,尽管有点“小题大做”,但结局令人高兴。

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苍蝇·门牙》手书原稿捐赠仪式于26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手稿的收藏者赵庆伟、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歌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王晓文以及《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

崔永元主持捐赠仪式,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了接受捐赠,并分别向莫言先生、赵庆伟先生、歌德拍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甘肃中贸集团颁发了收藏证书和感谢状,吴义勤馆长在讲话中对莫言先生、赵庆伟先生、甘肃中贸集团以及歌德拍卖等相关单位及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同心合力完成了这次捐赠盛举。

莫言先生在仪式上特别声明,有些报道言过其实,且并没有什么“特别气愤”。也并没有‘叫停拍卖’,只是因为曾有许诺过要将所有手稿都捐献给现代文学馆。莫言先生表示:“我想今后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很多作家的手稿都在刊物或出版社的档案库里存着,难保不流失出来”。同时,莫言先生还向藏家赵庆伟先生、歌德拍卖以及促成此次手稿捐赠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

事件回顾

2014年5月15日,歌德拍卖宣布1986年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中莫言手稿《苍蝇?门牙》将于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中进行拍卖。

5月21日,莫言先生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

5月25日,莫言先生通过崔永元先生介绍与藏家赵庆伟先生见面并协商此事。

5月28日,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手稿在歌德拍卖春拍中如期预展。

5月31日,歌德拍卖正式发表声明称,经多方积极对话、友好磋商以及歌德董事会的紧急商榷,歌德拍卖愿尊重莫言先生及委托方赵庆伟先生的共同意愿,将该手稿予以撤拍,并捐赠现代文学馆。

6月,经过多次探讨,捐赠时间地点最终确定,至此,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莫言手稿捐赠仪式现场

莫言手稿捐赠仪式现场

莫言手稿捐赠仪式现场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