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保利拍卖赵旭:基金模式并不适合文化艺术

周永亮

2014年11月26日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利拍卖赵旭:基金模式并不适合文化艺术

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在2014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于小薇/摄

  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在2014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于小薇/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5日讯(记者 周永亮)11月25日,2014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新金融、新资本、新格局、新趋势”。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认为,金融在保利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据了解,保利拍卖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成立于2005年,最初的注册资金是1000万元。赵旭介绍,保利第一年的盈利是5300万;到2009年,成交额达到10亿,利润达到1亿左右;2011年,保利的成交额达到了100亿,现在每年盈利7亿,纳税3.5亿,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中国艺术品拍卖公司。经过九年的运作,目前北京保利已经有6万个客户(消费超过10万)。

  在保利拍的发展过程中,资本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从2005年开始保利与银行合作,给委托方提供一些贷款,累计下来已经超过100亿。这种模式现在已经是常用的方式,但在当时非常少。

  虽然,艺术品基金一度也非常盛行,但赵旭认为基金模式并不适合文化艺术。艺术基金期限普遍比较短,经营成本高,对于艺术品升值的压力很大,艺术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影响基金的运作。

  近年来,北京保利开始涉足艺术品电商,在此之前淘宝、京东也涉足这一板块。相比之下,赵旭认为北京保利和淘宝、京东是两个方向,前者的优势是更专业,可以吸引中国一线的拍卖公司和艺术机构,后者拥有巨大的流量和成交额。但她认为专业性是不可替代的,可以打败任何对手。

  据了解,明年北京保利将成立金融公司,对艺术品进行评估,然后开展放贷业务。目前,整个艺术市场处于调整期,这与中国整体经济是相关的。赵旭介绍说,现在很多大客户是做能源和地产的,现在也缺乏资金,未来可以通过专业艺术金融机构融资。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