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鉴宝:一纸授权能授出公信力吗

2014年11月24日11:02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鉴宝:一纸授权能授出公信力吗

  国家文物局10月底发布消息,授权7家国有文博单位向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中国有8000万收藏大军,却没有权威的鉴定机构,以至于出现各类“专家”粉墨登场、“鉴定证书”给钱就开等乱象。此次“新政”,效果如何?

  7家机构有4家联系不上

  鉴定收费吗?估价吗?出具证书吗?国有文博机构掌眼民间收藏,有太多的操作细节值得关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要找到这些鉴定机构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7家试点国有文博机构均没有自己的网站,其中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有限中心在当地114查号台也没有登记,无法联系;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在西泠印社网站有链接,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那么联系上的3家情况又如何呢?天津市文物开发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定费每件50元,不估价,不出具鉴定书。

  记者问:“我可以多出点钱请知名专家看看吗?”工作人员说:“你多出我们也不能多收啊,我们只能请工作人员帮你看。”

  黑龙江龙博文物司法鉴定所隶属于黑龙江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坦承:“每件收费50元至200元,但实话实说,我们还没怎么开展,也不会出鉴定证书。”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是7家中业务开展得最好的,配备科技含量较高的热释光设备,可以检测瓷器、青铜器等,收费标准是每件最低30元最高100元,同样不估价也不出具证书。

  显然,这7家单位对试点并不热心,鉴定处于“空口无凭”的状态。它们不像一些黑心鉴定机构按估价的10%收费,好处是不存在故意把假的说成真的,把差的说成好的,或者给钱就开证书,但是这样的鉴定远远无法满足市场交易的保真和估价的需求。

  相比而言,一些大拍卖行的服务更加实用。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市场部姜珂说,藏家有意送拍,可通过网络发送藏品图片,由公司鉴定,如果公司认可藏品,藏家可上门鉴定,觉得可以上拍,还会提供一个指导价格。

  那么,国家文物局对试点目前的状态作何评价?对7家鉴定机构是否有统一的要求?试点下一步该如何深化和完善?记者按要求将采访提纲传真给国家文物局,但截至发稿时,仍然未得到回复。

  公信力来自市场优胜劣汰

  “应当肯定的是,此次试点的方向是对的”,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说,“理论上,鉴定机构只要不参与市场交易,处于第三方地位,它的公信力要强于专家个人,毕竟机构可以做成百年老店;另外机构只要操作程序设计得当,可以邀请更多专家共同掌眼,以免专家碍于情面或被收买而掺杂私心杂念。”但是他同时认为,以目前的试点方法,并不能帮助7家机构建立公信力,公信力来自于市场的优胜劣汰,而不是政府的一纸授权。

  文物鉴定,一靠鉴定水平,能识真断伪;二靠职业道德,不见利忘义。前者不是大问题,专家目鉴配合仪器检测,能解决大部分问题,即使极少数像《功甫帖》那样,两大阵营各执一词,公众也能理解。后者才是目前文物鉴定领域最大的症结,在金钱的诱惑下,专家可以把真的说成假的,假的说成真的。一旦出了问题追究起来,专家可以说“我坚持这么看,这是学术自由”,或者说“我看走眼了,得允许专家犯错”,目前还没听说哪位专家因为鉴定失误而被追责。曾经轰动一时的“金缕玉衣”事件,中国最权威的鉴定机构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史树青、杨伯达等泰斗级专家友情出场,给出了24亿元的估价,造假者骗贷东窗事发后,专家们是如何“打眼”的却无法追究,最终不了了之。

  那么,此次试点真能解决这些问题吗?“鉴定界普遍不看好这次试点”,南京一位著名书画鉴定家在得到不透露姓名的承诺后说了心里话,“以试点单位目前的鉴定人员、鉴定仪器和工作方法,你觉得真正的收藏家会去找他们吗?真正的鉴定专家会坐在那里收50块钱看一件东西吗?现在的文物鉴定,还是要靠自己去找信得过的专家掌眼。收藏其实是混圈子,100万(的藏品)有100万的圈子,1000万有1000万的圈子,大收藏家都有自己的专家团队。不客气地说,一些社会鉴定机构和专家是被人利用来混水摸鱼的,真文物、好文物哪愁没人识货没人买,假冒伪劣才会捧着钱请你出证书,这些都是双方心照不宣的事,试点单位想扭转这种状况,难!”

  怎么掌眼才能让人心服

  试点机构如何掌眼才能服人?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以司法鉴定为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我省,刑事案件涉及文物鉴定,需由司法机关委托省级文物主管部门组织鉴定,省级文物主管部门自己或委托南博组织三位以上的专家成立专家组,鉴定时专家并不了解案情,只对文物真伪提出自己的看法,以免掺杂个人感情;鉴定过程中专家们也不碰面,以免影响各自的独立判断,也避免鉴定权威一言九鼎。如果专家意见不一致,则认为鉴定无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出于人身保护的需要,专家的身份是保密的,但是鉴定结果由文物部门盖公章负责其权威性。

  “司法鉴定的这些做法都可以用于民间文物鉴定”,龚良说,“关键是要有一套专家不问人和事、只看东西对不对的鉴定机制。”

  在试点机构仍然裹足不前的时候,一些社会鉴定机构已经开始借鉴这些先进的操作方法。省文化厅指导成立的江苏艺术品行业协会近日公布鉴定中心的专家名单,即将开展文物鉴定服务。协会负责人说,公众提前电话预约后,鉴定中心会请三位专家,背靠背出具鉴定意见,若意见一致则出具鉴定证书并估价。根据文化部和财政部的意见,江苏正在酝酿成立艺术品银行,届时这个估价有望成为抵押贷款的依据,“现在专家和机构乱发证书乱收费,把行业形象搞坏了,协会希望能够清水出芙蓉。”

  建立公信力,监管与授权同样重要。国家文物局指定7家试点单位,就相当于以自己的权威为其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准提供保证,但是鉴定人员的能力如何考核?违规如何处罚?试点资质可否吊销……好事能否办好,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记者 王宏伟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