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民间收藏:馨香堂里话沉香

孙 蕊

2014年11月24日08:22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间收藏:馨香堂里话沉香

  郝建新特别提醒沉香爱好者,沉香质地参差不齐,价格也不尽相同;品质优劣不同,价格能差几十倍

  在太原市南海东街一条逼仄狭窄的小巷内,一家名为“馨香堂”的小店声誉鹊起。与周边的车辆拥堵、人流嘈杂相比,这家小店独处一隅,清净淡雅,于喧闹处显幽静,于尘世中发馨香。

  年届不惑的堂主郝建新说起沉香,似乎洞开一条清清的小溪,叮叮咚咚,轻轻流淌。

  郝堂主原是一家国有供热站的站长。当了多年的站长,工作上的压力让他倍感沉重。工作之余,他偶然在南宫古玩市场看到一本介绍沉香的书,从书中看到沉香的一种主要功效是静心,此前对沉香并未有多少了解的他一下子被深深吸引住了。他说:“这也许正是我和沉香的不解之缘吧。”

  沉香,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集天地之灵气,汇日月之精华,蒙岁月之积淀,香品高雅,集保健、收藏等众多价值于一身,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在宋代时就有“一两沉香一两金”的说法。极品沉香的价值可以达到黄金的数倍,千百年来为世人所钟爱。

  沉香的独特美让郝建新很快沉湎其中,但迎面而来的却是当头一棒。他第一次花1000多元从南宫买了一块虎皮沉。回到家忙不迭地对着已经研究了许久的沉香书籍比对起来。越比对心里越没谱,越比对越觉着和书上介绍的不一致。带着满腹忐忑,请教了几位业内行家,终于认定这是一块假沉香。初涉沉香,就让他对沉香爱恨交加。但也正因此,在以后的沉香生涯中,他坚定了一点:如沉香一般幽雅馨香,“沉”得惊世,“香”得骇俗。

  起步虽不早,但起点不能低。如今在太原市经营沉香的同行中,馨香堂虽然算不上规模最大,但经营品种最全、信誉最好,却为业内所公认。从2008年起,郝建新结识了第一个到大陆推介沉香的台湾沉香名店“佛香霖”堂主蔡添亮先生,几番接触,相谈甚欢,并很快成为“佛香霖”山西总经销。其间,郝建新除了潜心钻研有关沉香方面的典籍,还多次南下,向广州沉香协会鉴定委员会主任陈子龙先生登门求教,学习沉香鉴别之法。

  闻香、爱香、惜香,沉香的特质进一步奠定了郝建新的经营理念,也决定了他的经营方式:从高点起步,从源头把关。他选定的合作者,一定是有名气讲诚信的名店名家;他采购的货源一定是质量可靠、货真价实的产品。即使这样,货到店里,他还要再做一番精心的筛选,以确保上柜产品的品质。

  在“馨香堂”里,陈列着几十种沉香产品。郝建新特别提醒沉香爱好者,沉香质地参差不齐,价格也不尽相同;品质优劣不同,价格能差几十倍。以16克左右的手串为例:马拉OK一串大约几百元,达拉干一串就得几千元,惠安货就得数万元。如果是越南、海南货,好的就得几十万元。由于沉香热度不减、价格猛涨,好多商家为了谋求利益,常常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坑骗消费者。初涉沉香尽量先从级别低的产品入手,循序渐进,由低到高,以免付出不必要的代价。购买沉香时,一定要用心鉴别沉香的真假与等级。

  随着“馨香堂”声名鹊起,除了品香、赏香、选香,还常常有人上门找郝建新鉴定真伪。尽管实话实说不免令人难堪,但郝建新对此却并不在意。他始终坚持,产品要货真价实,鉴定要实话实说。有一次,一个沉香爱好者拿着一串已在手上戴了五六年的手串来找他,见面就说:“有人说我的手串是假的,我不信。”郝建新认真鉴别一番后坚决地说:“假的!不是沉香,是竹子的。”那人很诧异,更不信。郝建新说:“不信的话,你用刀刮去表层看看。”那人还是半信半疑。郝建新说:“这样吧。用刀刮开如果是真的,我照此标准赔你一串。”用刀一刮,果然和郝建新说的一丝不差。那人拱起双手:“我服了!”

  说到沉香的鉴别,郝建新特意举荐了“色、声、香、触”等几种方法。

  色:就是指外观。天然的沉香有着细细的油脂线分部并带有光泽,而且呈现不规则的纹路。如果颜色很黑,但无光泽,可能是涂了炭粉或经过蒸烤以美化外观。如果油路很粗很宽,有可能是灌油或假沉香。也可通过观察外皮的腐朽程度,判断其结香时间的长短。

  声:通过敲击沉香木所发出的声音是清脆还是闷哑,判断沉香木的干湿度(含水量)、质地是否坚硬、是空心还是实心。

  香:香味是判断沉香的真假与等级最重要的一环。越具备甘甜凉馨的香气,沉香的等级就越高。沉香的香味闻起来让人神清气爽,头皮放松。而假沉香一经燃烧,会有焦臭味,或者令人头昏脑涨或有其他的药材味。

  触:触就是用手接触,也就是体验手感。将沉香放左手上,掂量轻重,越压手,油量越多,等级越高。而且是“质重非笨重”,如果是过于笨重,肯定是作假;不是假沉香,就是里面填有铅块或石子。亦可通过沉香的质地来做出判别:如果质地松软,表示结油时间不长,含油量低;质地坚硬,表示时间久,含油量高。如果坚硬得像石头一般,连刀都无法削动,那肯定是假沉香。

  听完郝建新介绍,宁心静气环绕小店一周,品味着琳琅满目的各种沉香散发出的淡淡馨香,不禁让人心静如水,神思难已。

  孙 蕊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