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华辰拍卖甘学军:捡漏儿不可能

2015年01月05日1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华辰拍卖甘学军:捡漏儿不可能

  在市场调整的阶段,各个拍卖公司都在使尽浑身解数吸引买家进场。在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拍场中的“大家”们,如何解读今年行情,又将如何应对?本报近期将持续推出“秋拍大家谈系列”,供读者参考。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在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看来,现在大家说市场的不好,其实是基于前些年的高歌猛进。从今年香港秋拍的形式看,书画部分成交率很高,当代部分也有不少年轻人的作品价格提高很多。

  预计今年内地秋拍情况与春拍持平。尽管,业内对市场信心有所保留、市场投放热情低、征集难等困难都是事实,但今年秋拍的征集总量与春拍差不多,预计成交量也会持平。

  专业化服务是大势所趋

  针对目前市场情况,各个拍卖行在提供专业化服务方面都有所提高。强调对艺术品的价值判断的体验过程。用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指导,引领客户进行体验,是拍卖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值钱的是有文化内涵的艺术品。市场调整阶段,拍卖行拍品的质量和学术含量上下足功夫。学术价值是艺术品价值的基础,也是它市场价值的基础。

  例如今年华辰的“新文人画”专题讲座,就是要从市场角度,对新文人画的学术定位、理论概括、学术评价进行梳理,以学术促进市场,对艺术家的创作和艺术品交易都有一种促进作用。艺术品的学术价值,尽管不能标准化,但是最可靠的一种价值衡量,市场价值是基于此进行判断。

  此外,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要从专业程度上赶上国际水准。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之一,但仅限于中国区域之内。无论从价格、还是操作规则上,内地市场都不具有国际性。

  国际化,不仅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也要有国际化的专业服务,以及国际化的艺术规则和经营理念。如今,市场中的“假拍”和“拍假”无法逃避舆论监督,更不能吸引买家眼球。中国艺术品市场二十几年的高歌猛进已经开始趋于理性。市场最贵与价值最高已经不能画等号。

  尽管现在中国的艺术品收藏投资热情高,但还是相对小众的市场,不具备全民市场的条件。艺术品的收藏投资,需要一定专业知识、审美能力,以及经济能力。今年秋拍期间的各个拍卖公司的讲座与服务,都是要吸引买家入场,让买家了解艺术品价值所在,了解评价艺术品价值的方法,用学术、理性的方法视角认识艺术品价值。

  市场在寻找新题材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理性行情,将成为常态。一场拍卖,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真实成交率就成功的拍卖。市场的调整,给大家一个规范化、专业化的机遇,是对拍卖公司市场运作的考验。

  信息发达的时代,让“捡漏儿”已经基本不可能。投资者必须用专业、长远的眼光,判断和实现艺术品的价值。前些年,市场的非理性和混乱的局面,不能归罪于资本介入,而是由于资本介入不成熟。“快钱”会造成市场的起伏,如今的艺术品市场 “赚快钱”已经很难。艺术品投资,相对合理的投资期限是五年到十年。

  从今年的市场情况看,投资者注重寻找新的题材、新的艺术家。在这个过程中,画廊和拍卖行对新的艺术家不能用价格捧杀方式运作。市场不应只是价格实现的平台,也应当是艺术展现的平台。

  华辰近些年推出的“新视界”板块也在持续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与成长,努力让消费者和投资者看到,尽管拍卖公司不具备推广的功能,只是做中介、做平台,但拍卖行业能够帮助画廊做该做的事情。中国的画廊比较弱,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对画廊倾斜。画廊要明确自己的角色,有更多话语权。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