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启功对现代派书法直言不讳

2014年11月21日08: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启功对现代派书法直言不讳

  启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在中外书画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与威望,但这也让他在应酬上消耗了很多时间。不断有人和单位请他题写贺词、展名、书名,但先生还是尽力满足大家。不过,即便是应酬,他也仍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说违心之言。有一年,北京某机构要举办日本“现代派”书法展,请先生题词。启功先生对这些“现代派”书法有自己的看法,于是提笔写了一首四言诗:

  水如衣带,人民友爱。

  文字同源,书风各派。

  璀璨斑斓,陆离光怪。

  顾后瞻前,称曰现代。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一位研究儿童教育的人士拜访启功先生,讲了一些诸如现在中国小学生的毛笔字写得如何差而日本孩子毛笔字写得如何好,中国书法将后继无人的话,然后问先生:“您认为现在小学生练字,应该先学写何人的字帖呢?”启功先生回答说:“山本五十六。”见对方没明白,启功先生又说:“您不是讲的字写得好吗?您看那日本海战电影上山本五十六的字写得多棒,就学他的吧!”那位人士走后,启先生对我说:“我们当然不能妄自尊大,但中国的书法大概还没有危机到他讲的程度。至于小学生练毛笔字有好处,但不必硬性提倡,因为他们有更多的东西要学。把外国的教育不加分析地吹得神乎其神,我们吃这亏多了。”

  启功先生经常应邀出席少儿书法赛的发奖会。在会上,他都强调少儿应该首先将各科文化知识学好。有一次,他给一位获得一等奖的小朋友发奖,俯下身去告诉小冠军说:“可要学好语文、数学啊。”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