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举办签名节目单收藏展览

并发布新书

2014年11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签名节目单收藏展览新闻发布会现场
签名节目单收藏展览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11月16日至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携夫人寿瑞莉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签名节目单收藏之旅”展览并发布新书《藏书·记事·忆人:节目单专辑》。

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上将唐天标、周坤仁、裴怀亮,中将李殿仁,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我国原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郁钧剑和杨澜主持。

在中国收藏界,熊光楷上将以收藏签名书著称,并且以签名盖章书为中心,逐渐将签名收藏范围扩展到邮封、节目单、扇面、藏书票、名片等众多领域,先后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系列专著《藏书·记事·忆人》(2008年)、《藏书·记事·忆人:印章专辑》(2009年)、《藏书·记事·忆人:书画专辑》(2011年)、《藏书·记事·忆人:签名封专辑》(2012年),并陆续举办了“凝聚的历史瞬间”“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展览。上述图书和展览,紧扣“藏书、记事、忆人”6字,从书及事,以书忆人,展现了一位个性鲜明、乐观开朗的将军及其夫人的人生阅历、读书心得、交友之道。本系列图书均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此次展出的签名节目单共300多份,签名书100多本,汇集到新书《藏书·记事·忆人:节目单专辑》上,共有800多张图片。所有这些节目单,共分为综艺、演唱、器乐、歌剧、舞蹈、话剧、影视、戏曲、曲艺九个部分,另外,还有一个部分专门陈列与之相关的签名书。所有节目单,可以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构成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全景图卷。

在这些节目单中,既有老一辈艺术工作领导者及艺术家签名的,如当年“22大影星”中的孙道临、秦怡、于蓝、于洋、李亚林、田华、王心刚、王晓棠、祝希娟等,也有艺术界中坚力量的签名,如左青、印青、姜昆、黄宏、冯巩、徐沛东、张继刚等,还有一些新生代年轻艺术家的签名,如朗朗、李心草、雷佳等。除了国内艺术家外,这些节目单还提供了一个相当广博的国际视野,包括世界著名男高音卡雷拉斯、多明戈的签名,去世不久的世界指挥大师马泽尔的签名,芝加哥、费城、马林斯基剧院等国际第一流乐团指挥家的签名等。这些节目单记录了熊光楷将军及夫人热爱艺术、享受艺术、追寻真善美的历程,反映了他们的艺术欣赏之旅、文化学习之旅、艺术修养之旅及精神享受之旅。

在“节目单专辑”自序中,熊光楷将军写道:“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家追求的是艺术人生,我追求的是人生艺术,签名节目单浓缩着艺术家以及我们这些观众追求真善美的共同心声、共同实践。”

出席开幕式的文化艺术界嘉宾包括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杨承志,年逾九旬的李可染基金会理事长、李可染夫人邹佩珠,以及著名艺术家姜昆、王晓棠、阎肃、黄宏、于海、谭利华、刘敏、宋春丽、耿其昌、李维康、齐景全、郑健、吕继宏、李丹阳、佟轶鑫、蔡国庆、范梅强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致辞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致辞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接受媒体采访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接受媒体采访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