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邂逅匈牙利最伟大的画家(图)

李君娜

2014年10月28日08:3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邂逅匈牙利最伟大的画家

米哈伊·蒙卡奇的画作《死牢的最后一天》

  米哈伊·蒙卡奇的画作《死牢的最后一天》

  本报记者 李君娜

  懂行的人清楚,每当中华艺术宫里推出特展时,一定是物超所值的,比如此前的“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展”、“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等。这些已经几百岁的异国珍品,光是漂洋过海来到魔都所花费的路费,就远远超过20元的特展门票总额。

  如今,又一场特展将揭开面纱,展览的名字叫《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展览由中华艺术宫、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共同策划,是纪念中匈两国建交65周年的推荐文化项目。

  米哈伊·蒙卡奇,因其批判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被誉为匈牙利史上最伟大的画家。在布达佩斯、慕尼黑和杜塞尔多夫接受训练后,蒙卡奇大部分时间住在巴黎。1870年,他以《死牢的最后一天》赢得了巴黎沙龙的金质奖章,并以 《弥尔顿口诵〈失乐园〉》赢得了国际声誉,成就了他早年的成功。这两部具有戏剧特点的作品极受收藏家们的欢迎,蒙卡奇成为了当时最富有的艺术家。

  《死牢的最后一天》中,双手紧握的囚犯面色灰暗,脚边丢着一本《圣经》,人物的内心挣扎跃然画上。据说在蒙卡奇曾学习过的慕尼黑艺术学院,这种心理学式的创作曾一度非常流行。获得巴黎沙龙金质奖章后,蒙卡奇在日后又创作过数个不同版本的 《死牢的最后一天》,包括此次特展中的一件1880年的木板油画。

  1882年,蒙卡奇绘制了著名的《基督在皮拉特面前》及系列“三部曲”,后者曾被美国百万富翁、有“百货业之王”之称的约翰·沃纳梅克购得,每年复活节的时候在他位于费城的百货商店展出。

  现在,蒙卡奇的风景画被公认为最出色的作品。他的风景画虽然不是室外所作,但仍继承着巴比松画派的传统。代表作品有《死牢的最后一天》、《卷绷带的妇女们》、《夜漂泊者》、《负薪妇》、《搅乳妇》、《告别》、《当铺》、《画室》、《弥尔顿口诵〈失乐园〉》、《基督在皮拉特面前》、《找到国土》和《罢工》等。

  位于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国家美术馆拥有全球最丰富的蒙卡奇的精品收藏,展览以米哈伊·蒙卡奇的重要作品构成展品主体,共将展出95件油画作品,分为两个大章节七个片段集中展示19-20世纪之交,匈牙利的绘画艺术及潮流。其中,“匈牙利现实主义大师 米哈伊·蒙卡奇”,以其精品代表作为切入点,既有生动记录、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和风貌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绘画,也有灵感来源于巴比松画派的风景画,还有深受中产阶级上流社会钟爱的沙龙画、肖像画和静物画,以及反映信仰的圣经题材绘画。第二部分“匈牙利艺术四十年(1880-1920年)”,综合展现了世纪之交在匈牙利产生的多样的艺术风貌。既有那些追随蒙卡奇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艺术家们所做出的积极探索,也有世纪初期匈牙利的艺术家们在受到法国印象派风潮影响后所衍发而成的匈牙利印象主义绘画,以及随之而来的匈牙利后印象派。

  特展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10月28日到明年1月18日。80天,足够准备迎接一场艺术的盛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