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明代玉器展再现藩王奢华生活

马嘉会

2014年10月22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代玉器展再现藩王奢华生活

明代玉器展再现藩王奢华生活

  明代玉器展再现藩王奢华生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张茜琦)近期,“气度与风范——明代江西藩王墓出土玉器展”在北京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艺术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出玉器、金镶玉器及嵌宝石金饰品共95件。

  本次来京展出的文物主要来自江西省宁藩王与益藩王墓葬,其中玉器均为明王及家族成员所配用,物主明确、时间清楚,而且品类多种、质地莹润、雕琢细致、纹样精美,具有很高的观赏与研究价值。

  展览分为“圭见礼仪”、“玉带尊贵”、“组佩玎珰”、“饰玉多样”、“古意风情”、“金玉生辉”六大单元,既有玉圭、玉带板、组玉佩等代表身份等级的礼仪用玉,又有玉童子、玉香筒、玉领花等装饰及实用类玉器,还有自明代起十分流行的金镶嵌玉和宝石的饰品,这些都是研究明代中晚期皇室生活以及社会经济文化的重要资料,为研究明王朝中央和地方制玉的相互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对传世玉器的断代和使用功能也具有较好的参照作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1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