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代出“学霸”要竖石桅杆 巴中姜家桅杆保存完整

2014年10月20日15:11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代出“学霸”要竖石桅杆 巴中姜家桅杆保存完整

  石桅杆是用花岗岩石条凿成方形、圆状石柱,柱上雕刻各种图案,分若干层竖起,貌似船上的桅樯,故名石桅杆,又因像一支笔亦称石笔,是我国古代科举制度的产物。巴中境内完整保存下来的石桅杆十分少见,姜家桅杆是其中的代表。

  巴中有崇文重教传统。封建时期,巴中的家族中倘若有人考取进士,除在祠堂大门或厅堂上高悬“进士及第”的匾额外,还要在祠堂或周围屋门前竖立石桅杆,以示荣耀并激励后人读书进仕成才立业。巴广高速公路东兴隧道出口有一农家房屋边矗立着一根保存完好的 “双斗”桅杆,这就是姜家桅杆。该石桅杆从基座底部计算石桅杆高约8米,石桅杆从下到上三分之二处,有一斗形石雕,顶端还有一个小斗形石雕,肃穆庄重。桅杆顶端尖状,石桅杆和石斗的雕刻都较为细致,打磨光滑。

  据考证,桅杆多在家族宗庙,屋前或陵墓前竖立,一般高约5至6米,最高可达10余米,底座分四角、六角和八角等样式,秀才底座凿成四角,举人为六角,进士和四品官位以上的为八角形状。姜家桅杆基座为八角样式,八角为上等,表明姜氏家族出了位进士或四品官位以上的人物。用现在的网络语言说,就是姜氏家族出了个“学霸”。

  巴中市现存的桅杆数量不多见,南江关坝、平昌白衣、巴州青山等地目前还有石桅杆留存,姜家桅杆是目前整体桅杆基座显露最完整的一个,对研究巴中古时的科举文化、家族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