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希腊古沉船藏珍贵文物 被誉为古代泰坦尼克号

2014年10月13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古沉船藏珍贵文物 被誉为古代泰坦尼克号

图为考古学家在安提凯希拉的古沉船遗迹现场进行发掘

  图为考古学家在安提凯希拉的古沉船遗迹现场进行发掘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被誉为“古代泰坦尼克号”的位于希腊岛屿安提凯希拉(Antikythera)沉船近日迎来新一季的考古活动,这艘能追溯至罗马帝国时期的遗迹吸引了大批潜水员和考古学家。

  据报道,在经过对沉船遗址的测绘后,国际专家团队小心谨慎处理了一小批遗址中的文物,他们希望通过发掘和探寻水下55米深的遗迹,从而解开沉船的真相。

  据悉,这些文物包括一个完整的餐桌水壶,可能是来自一张床上的青铜饰品,一个两米长、重达10公斤的青铜矛,疑似来自一个战士或女神雅典娜雕像的部分残片,以及一个青铜索环,周围留有木头的碎片。

  报道称,科学家们还计划通过寻找巨大船锚中铅以及船体外壳的来源,来确定这艘船是来自罗马还是希腊。他们还将测试一个最早为1900年瓷器中的成分,看看其中是否含有谷物。

  安提凯希拉的古沉船一直被誉为考古界的宝藏,早在百年前就有人在货船残骸中,发现了一个神秘复杂的古希腊青铜机械装置,它上面有齿轮和刻度盘,后来的科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计算机”,用来计算太阳系的轨迹。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