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家评说——阿鸽

2014年09月24日16:40  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标题:【评论】众家评说——阿鸽

  阿鸽柔弱的外表之下有着少数民族特有的细腻,和作为女人的炙热的内心,以及内在的活泼性格。我认为她近些年来具有高度表现意味和书写特质的水墨画,生动的造型,写意的笔调,洗练的色彩和富于表现性的视觉样式,突然开启了她第二个艺术创作的新面貌。这个面貌更多的是基于她扎实的基本功和跟徐匡先生合作多年形成的严谨、丰富、厚重、扎实的面貌中脱胎出来的一种生动洗练,富于浪漫主义精神和想象力,具有丰富的表现特质的这样一种艺术风格……我个人认为她的这种风格恰恰是一种艺术上的蝉蜕,是一种非常有特质的新面貌,对于阿鸽来说,对于富有创造力的女艺术家的作品来说,这都是独一无二的。

  ——冯远(中央文史馆副馆长)

  我们可以说阿鸽的作品到今天完全摆脱了政治语言的束缚,她从不同的艺术当中吸取营养,形成了她自己的个性,获得了一种普遍性、世界性,表达了她深层的自我。

  ——戴浩石(法国国家文化资产总监,原法国国立集美博物馆馆长)

  阿鸽老师的版画,融会中西,把西方抽象造型和中国书法笔墨融为一体,线条纯净洗练,真正达到了“似与不似之间”的效果,她的水墨画,延续了梁楷的大写意人物画风,并使之具有现代感,必定会在中国大写意人物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李典(著名收藏家、虚苑美术馆馆长)

  艺术家想要创造独立的艺术语言是很难的,还须走过漫长的道路,不断舍弃已有的成就,寻觅新路。而艺术的个性又必须在民族的共性中产生,否则即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阿鸽对本民族的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她以自己天生的秉性,后天的修养,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提炼出既有民族文化基础又有时代审美个性的图像,人们一眼就可看出“这是阿鸽的作品”……我们没有必要用她现在的画风去否定她过去的画风,因为在绘画中,写实、写意、抽象的表现方法本身没有谁高谁低的问题。值得赞赏的是阿鸽不满足“语言定式”,还在不断探索新路,这是艺术家极其宝贵的品格。

  ——李焕民(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应该说,阿鸽版画的题材取向一以贯之,数十年都满怀深情地描绘她的彝族姐妹,其彝族母题与故乡情结贯穿于前后不同的创作阶段。只是后期由直述变为一种含蓄的表意,由秀美的形象描绘转为有意味的形式构成,由审美层上升为文化意蕴层,由主题意境的开掘调整为精神情境的提升。这种精神意蕴以意象符号为载体,以情感为基础,以含蓄朦胧为特征,具有直觉的、非理性的不可言说性。她以意象符号的方式将情感诉诸于接受主体的视知觉,所以我们在后期这些作品中,虽不能直接感受到画家对彝族女性的赞美和对彝区生活变迁的歌颂,但她把对自己家乡浓浓的深情与彝族女性的审美特征升华为一种精神意蕴、审美意蕴,让人感受到一种比直接显现的形象更为内在深远的东西。我想这种艺术取向对画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作者对物象有提炼的能力,对个性化图式符号有创造的能力,而且要求画家的人生感悟与生命体验的独特性与深刻性。

(责编:鲁婧、赫英海)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