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岳麓书院发现国宝级元刻本

李国斌

2014年09月22日08:3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岳麓书院发现国宝级元刻本

  本报9月19日讯(记者 李国斌 吐鲁番日报记者 买买提·艾克木 通讯员 刘则)9月15日至19日,湖南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办和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在岳麓书院进行古籍普查过程中,发现元刻本《新编古今事文类聚新集三十六卷外集十五卷》。

  《事文类聚》是一部类书,南宋祝穆编成前集六十卷、后集五十卷、续集二十八卷、别集三十二卷,元代富大用在此基础上续编了新集和外集。岳麓书院所藏《事文类聚》乃元泰定三年(1326)庐陵武溪书院刻本,共15册,目录末镌有“泰定丙寅庐陵武溪书院新刊”字样。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藏有此版,均已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现存的宋元刻本,放眼全国也就千余部,而且很多是残本。此次发现的《事文类聚》,共15册,全书只少1册,品相完整,是国宝级文物。”参与鉴定的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主任寻霖说,元版书在民国时期已有“一页一金”的说法,此套书能相对完整地保存到现在,弥足珍贵,其研究价值可见一斑。

  寻霖介绍,所谓类书,就是工具书,是古代对各种书的内容分门别类后重新编排的书。宋代以前90%的书籍都已失传,但是一些内容在类书中得到保存。

  据悉,岳麓书院是继湖南省图书馆、湖南师大图书馆后,我省第三家有宋元刻本的单位。此次普查发现,岳麓书院所藏古籍超过两万册。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