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办美术馆:没点理想不如不办

范昕

2014年09月19日10:22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美术馆:没点理想不如不办

第二单元圆桌讨论【民营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实践与新媒体运用】现场

  第二单元圆桌讨论【民营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实践与新媒体运用】现场

  “在如火如荼的美术馆运动中,没有树立理想与明确价值观的人,最好是不做,而不是做。”日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龙美术馆主办,99艺术网发起并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论坛上,一位民营美术馆“掌门人”这样直言。

  近年来,国内的民营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竞相冒出,仅仅上海,最近一两年就新添了喜玛拉雅美术馆、震旦博物馆、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等多家民营美术馆。然而,民营美术馆怎么办才可持续发展?

  在第二届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论坛上,与会的海内外近百位民营美术馆“掌门人”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民营美术馆需要明晰定位,跳出自娱自乐的小圈子,在城市公共文化发展中承担起社会责任。

  美术馆不仅仅提供展陈空间

  在人们的惯常印象中,民营美术馆不过是让企业或个人的收藏与投资有一个充分的展示空间,以便社会了解自己的“艺术财富”。它往往还与投资方的经营目标发生关系,通过美术馆的设立,为企业或个人的形象带来一般广告所不能够带来的影响力,添上“高雅”、“文化”等色彩。成都当代美术馆馆长吕澎却直言:“如果仅仅因为投资艺术可以带来金钱方面的收益,则大可不必建立一个要命的美术馆,只需修建一个仓库和在电脑里建立一个文件档案夹就可以了。”在他看来,民营美术馆首先是美术馆。“美术馆需要将藏品、展览以及其它艺术活动的知识、内容、意义传递给社会,而远不止于让更多的观众来观看展览,并且不仅要传递已经有的信息,还要通过不同的形式生产知识,让已经有的价值衍生出新的价值。”吕澎认为,公共教育是美术馆的重要功能之一。从很大程度上讲,没有公共教育的设计与安排,所谓美术馆是不成立的。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王纯杰同样提出,美术馆在当代的意义是以人为核心的,而不仅仅是以艺术品为核心的。“时下,美术馆更重要又或者说最基本的任务,是如何把艺术推向公众,如何用艺术推动整个城市文化的发展。”

  在与公众的互动中创造自身价值

  已有一部分民营美术馆通过明晰自身定位,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为当地创造出了巨大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日本福武基金首席执行官Kenjiro Kaneshiro带来了位于日本濑户内海岛屿上的直岛倍乐生艺术园地的案例。这一民营的艺术园地是由多家美术馆组成的一大片艺术村落,除了收藏艺术作品,更成为一系列艺术活动的统称,焕发出极大的艺术活力。它将现代艺术与建筑融入濑户内海的自然环境与独特的文化氛围中,让艺术与这片滋养艺术的土地间构建起和谐共生的关系。历经20多年的建设,直岛倍乐生艺术园地不仅为艺术家与建筑师提供了创作和展出原创作品的机会,还为本地社区做出积极的贡献,甚至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外来游客。

  “美术馆的艺术活动不仅是吸引观众来看,更多的是吸引观众参与。通过参与,观众提高的不仅仅是对于艺术的关注度,更有自身的文化修养。”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理事、馆长栾倩说。

  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