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英国美术基金回应亏损言论

陆斯嘉

2014年08月27日10:2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8月20日刊发了由马学东撰写的《艺术品基金与信托,显现清算危机》,文中提及:“私募性质的英国美术基金,在2006到2007年曾发行中国艺术品基金,那只基金让他们亏了2000多万美元,所以他们之后再也没有做中国艺术品的基金。”

8月24日,该基金亚洲市场负责人山姆·哈丁(Sam Harding)先生致信本刊,称作者文中有失实表述。

近两年,受到艺术品市场调整的大环境影响,中国艺术品基金、信托的发行规模和频率大幅下降。外界对艺术基金的各类报道多停留在表面的数据分析,却无法剖析究竟。原因是这类产品的不透明性。而借由《危机》一文的后续影响,哈丁首度对媒体解释了英国美术基金及其中国艺术品基金的有关细节。

哈丁表示,“成立于2001年的英国美术基金曾有一只小规模中国艺术品基金,尽管投资收益不及西方艺术品基金,但仍有所获益。该中国艺术品基金最成功的投资是一只乾隆时期的花瓶,获益超过130万美元、年收益率超过60%;同时,该基金也有过投资损失,其中最大一次是在卖出一件中国当代艺术绘画作品时损失了4万美元。需要注意的是,中国艺术品基金规模仅占英国美术基金整体规模不到2%,该基金对瓷器、古董家具门类的投资收益远远超过了对中国当代绘画的投资损失。实际上,从英国美术基金旗下各只基金的综合表现看,在卖出的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艺术品中,与收益相比,投资损失的部分还不到1%。”

他还称,“任何一项投资,都要向投资人公开透明,即便是有坏消息时也要如此。2008年金融危机时,当时部分当代艺术的价格显著下滑,影响了公司部分基金的表现,投资人一度担心他们的投资是否面临亏损。我们没有选择,唯有诚实地告知投资人,当时如果立马出手卖掉作品一定会产生损失。”

哈丁表示,英国美术基金的产品周期通常有5-10年,使作品有足够时间升值,投资经理也有充分时间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关于中国艺术品基金亏损2000多万美元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针对哈丁上述回应,马学东向《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表示,《危机》一文中提到英国美术基金的部分,经进一步核实,信息和数据有不实部分,对此表示歉意。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