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暑期人满为患 院长单霁翔吐槽三难题

2014年08月04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暑期人满为患 院长单霁翔吐槽三难题

昨日9时30分许,故宫箭楼附近广场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临时“客串”教小朋友制作碑拓。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9时30分许,故宫箭楼附近广场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临时“客串”教小朋友制作碑拓。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李丹)7月暑期以来,故宫已经接待了超过185万观众,其中有12天单日接待观众数超过8万人次。

  大客流乃至超大客流情况频现,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有些担心,“近600岁的紫禁城难以承受。”他指出,无证游商、人满为患、周边秩序混乱已经成为困扰故宫的三大难题,“希望能与社会、相关部门合作,协商解决这些问题。”

  人满为患亟待解决

  “故宫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年接待观众数量超过一千万的博物馆。”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2012年故宫参观人数曾达到历史最高峰的1534万人次。虽然2013年因周一闭馆等因素,全年观众数下降到了1456万人,但今年整体人数又有回升之势,“七月暑期以来,已经接待了185万人。”

  也就是说,故宫7月5日开始执行暑期接待方案后,平均每天都要接待7.7万人,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7.2万人。

  不仅如此,上月共有12天故宫的游客量超过了8万人,但去年整个暑期中,只有9天观众数超8万。

  “观众无限制的增加,文物和古建筑群都难以承受。”单霁翔表示,这也会导致观众参观的舒适度大打折扣,上月还发生了三起走失事件。

  “都是在中午12点到下午2点的人流高峰期发生的。”单霁翔介绍,监控还显示,走失者在人群密集区域与家人或团队失散,之后随人流离开故宫,也会导致寻人难度加大。

  大客流的隐患还有踩踏事故等,所以单霁翔认为,目前故宫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便是“用何种方式限制人流”。

  黑车黑导游日益活跃

  此外,宫墙内的“黑导游”、宫墙外的黑车、无证游商、拾荒者和乞丐等日益活跃,对此,单霁翔说,故宫并无执法权,故宫保安人员只能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打击和劝阻,而工商、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也会受管辖范围和职权的限制,治理力量和力度都难以持续。单霁翔称,类似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均需故宫周边的相关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多管齐下才能彻底清除,“希望我们的呼吁能取得良好效果。”

  ■ 现场

  故宫暑期班院长教拓碑

  昨日9时30分许,故宫箭楼附近广场上,近10名儿童正在故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亲手学习碑拓制作流程。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时兴起,也加入这个行列中,临时“客串”起老师,他手拿一个拍好墨的拓包,与学生们一起捶打碑石,直至拓片制作完成。

  据介绍,这是故宫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系列教育活动之一,此外还有“朝珠DIY”、“皇帝的新衣”等活动。

  而开始于2006年,已连续举办9年的“故宫知识课堂”目前也已经开课,截至今年已有6522个家庭,共13149名学生参与。

  “我们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机,尽可能多提供机会,让青少年了解故宫,理解传统文化。”单霁翔透露,故宫正在筹备上线《皇帝的一天》App,其中会有游戏和电子书的内容,希望能让大家了解皇帝一天的生活,并从中获悉“勤勉、孝顺、克己”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孩子的成长起到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

  此外,单霁翔还透露,今年底至明年,故宫将建设3处故宫数字博物馆,其中两处位于故宫博物院内,另外一处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瞭望塔。

 ( 记者 黄颖 实习生 李丹)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