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信托遇冷 私募基金是解药吗(图)

2014年07月30日07: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信托遭遇滑铁卢 私募基金是解药吗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和井喷,带动了一股股民间热钱涌向艺术品交易。近几年私募基金、信托等方式介入艺术品收藏领域,广受关注。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和井喷,带动了一股股民间热钱涌向艺术品交易。近几年私募基金、信托等方式介入艺术品收藏领域,广受关注。

  近年来艺术品信托等模式在国内的运作却频遭“滑铁卢”,艺术品私募基金一旦“身份转正”,未来又会遇到哪些可能的风险?对于新兴的艺术众筹模式,是否意味着一片新曙光?

  核心提示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和井喷,带动了一股股民间热钱涌向艺术品交易。近几年,私募基金、信托等方式介入艺术品收藏领域,广受关注。2010年,黄庭坚的《砥柱铭》在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夜场上以4.368亿元天价成交,背后就是雅盈堂信托投资的项目。7月11日,中国证监会就《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品投资也被纳入此次私募基金的调整范围。《暂行办法》不仅明确表示对设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更细化了投资者的投资资质。这被认为是,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信号。

  然而,近年来艺术品信托等模式在国内的运作却频遭“滑铁卢”,艺术品私募基金一旦“身份转正”,未来又会遇到哪些可能的风险?对于新兴的艺术众筹模式(将原本属于高端阶层的艺术品购买行为,向更广泛受众开放的一种模式),是否意味着一片新曙光?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广州美术学院艺研班客座教授、艺术品投资资深顾问、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CEO董艺,艺术经济学博士、专家马健等。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由私 募基金的方式以4亿元天价拍卖。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由私 募基金的方式以4亿元天价拍卖。

  1

  背景

  艺术品信托遭遇“滑铁卢”

  五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走高。根据雅昌网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1年)》显示,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为225亿元,2010年则达到了573亿元,2011年更高,达968亿元。这其中,收藏群体越来越大,艺术品作为投资品种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2010年被称为“中国艺术品基金元年”。这一年,金融机构、私人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纷纷推出艺术品基金,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泰瑞艺术基金、摩帝富艺术基金、德美艺嘉、中艺达晨、深圳杏石等艺术品基金相继成立。到2011年底,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只艺术品基金。

  “艺术品基金的发展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出现。它应该是艺术品市场‘新的业态’。”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既然是“新的业态”,自然在发展、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在实践的过程中,很多的信托基金,在实践、运营的经验、投资顾问的选择各个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投资基金投资2年或者“2+1”年到期以后,发现在兑付时,所购买的艺术品很难变现,这方面的状况还不少。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向南方日报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从艺术品基金开始兴起的2007年至2011年鼎盛期,全国发行了至少50只艺术品基金。在2009年以前的艺术基金以银行及私募基金为主,而2011年政府开始调控房价,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额度时,房地产和艺术品信托基金开始大行其道,这一年涌现的大量艺术品基金(30多只)大部分都是以信托方式进入市场。

  “为稳固投资者信心,营造市场繁荣的局面,这些基金疯狂地参与拍卖,高调并高价拍得艺术品,但在基金到期之时(通常期限在2年之内),难以在艺术品市场盈利而纷纷退出。”孔达达说。

  最近有媒体报道,东莞某银行VIP客户黎小姐等多人,2011年4月集资950万元购买一只艺术品投资基金,被告知年化收益率可达20%。今年5月投资期满后,黎小姐等人几乎都只拿回本金的10%,因而被媒体形容为“黑幕”。

  无独有偶,近两年来,艺术品信托频频遭遇“滑铁卢”。在艺术经济学博士、专家马健看来,中国艺术品信托在这两年遭遇了“大溃败”。“从艺术品信托的情况来看,融资类信托产品比较多,但严格来讲,一些艺术品信托其实是以艺术品的名义为房地产等业务进行变相融资。在投资类信托产品中,很多艺术品信托则由于周期太短,踩不准节奏,以及管理团队的过度自信而损失不小。总体而言,合法合规并且实现预期回报的艺术品信托可谓凤毛麟角。”

  2010年,黄庭坚《砥柱铭》在北京保利以4.368亿元天价成交,背后是雅盈堂文化发展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投资项目。但拍卖之后波澜不断,相继传出《砥柱铭》疑为赝品、伪造成交、借“艺术品信托”之名圈钱挪作他用等传闻,艺术品信托之乱象也再度浮出水面。

  “艺术品信托的结构、模式,暂时看来都不适合艺术品基金。”广州美术学院艺研班客座教授、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CEO董艺说,艺术品信托更多是一种融资行为,它是藏家把自己的产品重新评估一下,然后通过信托来集中融资,而投资人的回报都是相对固定的回报,这可能并不是真正的艺术品基金的属性。“如今国内的艺术品信托需要面临很大的调整。过去我们的投资像房地产,周期都非常的短,但是真正的艺术品投资期限应该是比较长的。如果艺术品信托走不出‘短期怪圈’的话,它的生命力就有问题。”

吴冠中《长江万里图》

  吴冠中《长江万里图》

  2

  现状

  艺术品投资从来都是以时间换空间

  艺术品投资自古以来都是以时间换空间,一幅书画束之高阁几十年,再出江湖时价格可能翻个几十倍。但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的封闭期却是一个比一个短。“以往艺术基金不成功的原因主要可以归因为由非专业人士购入潜力不大或价格过高的艺术品,从而造成出货困难,通常艺术品在短期变现盈利的可能性比较低。”孔达达指出。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的火爆之后,近两年不断冷却。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不完全统计,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拍卖成交总额在134.56亿元。而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大大缩水至84.58亿元。但大量民间涌动的热钱仍在寻找“突破口”,对艺术品市场跃跃欲试。

  近年来以私募基金形式拍得高价艺术品的情况屡见不鲜。2008年吴冠中绘制的天价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的买主是北京一家公司管理的融美艺术基金。而据相关媒体报道,2010年,湖南广电成立了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艺术基金,2011年春拍中以4亿元天价拍卖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也是其资金运作的结果。但据了解,最终这件天价拍品并未交易成功。

  根据新出台的《暂行办法》,艺术品私募基金将被正式纳入管理范畴,这对于民间涌动的准备投资艺术品市场的资本会不会是一个利好?

  马健认为,《暂行办法》所带来的“利好”,可能更多是指艺术品私募基金的设立比较容易,并可能因此而导致一波艺术品私募基金发行潮。但“利好”与否,看的并不是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数量,而是质量。“在我看来,艺术品私募基金管理团队才是制约中国艺术品私募基金发展的短板。”

  事实上,《暂行办法》中对私募基金设置的“门槛”并不低。规定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1)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2)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孔达达指出,相比艺术品信托,私募基金更加私密,资金募集是非公开的,投资的门槛更高,投资人数也相对较少。“通常也要求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有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入,从而出资人和管理者就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可以更好地激发管理人工作的积极性。”

  但他也指出,私募基金的风险在于,由于募资的渠道比较狭窄,而且每个投资人的出资量较大。如果出现某个投资人撤资的情况,就会对基金产生较大的影响。“当然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的基金都存在因购入无升值潜力的艺术品而造成基金到期无法兑现的风险。”

  3

  预期

  艺术品投资众筹模式破冰?

  按照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收藏需求会出现增长趋势,达到5000美元的时候,便会大幅增长。而到2011年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5450美元,冲过5000美元大关,这表明收藏市场需求会逐步增长,市场上升空间还很大。在中国,排名前100名的超级富豪,有计划地购买艺术品的比例不超过10%,但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超过60%。

  随着《暂行办法》的出台,艺术品私募基金管理的细则、监管条例等相继出台和完善,是否意味着艺术品众筹模式迎来新曙光?

  艺术众筹是将原本属于高端阶层的艺术品购买行为,向更广泛受众开放的一种模式。艺术众筹项目的理念是,在强调普通人能够买得起、参与分享的观念下,客观上让艺术品走出“象牙塔”,走出美术馆和画廊,成为普通人能够拥有的商品。

  但专家们普遍认为,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放开并不意味着艺术众筹模式的广泛开启。马健指出,《暂行办法》对于监管层来说,艺术品私募基金能够将资金募集对象严格限制于“合格投资者”(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从而避免了像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那样波及到大众投资者。

  “私募基金的投资是对于高定制的客户而言的。它不建议一般的投资者,或者一般的工薪阶层去投资。”西沐说。

  董艺也指出,只有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专业化程度较高时,老百姓参与艺术品基金才有保障。“事实上,普通老百姓如果存款就只有几十万元,也不推荐他选艺术品基金。因为艺术品毕竟周期比较长,对个人的整体要求也比较高,它是作为一个资产的配置,比例能够到个人资产的10%就相当不错了。从这个角度讲,100万元至少要增值到1000万元以上,你才会考虑投资。”

  除此之外,艺术品私募管理团队对于艺术品的甄选、真伪判定、定价等因素,也直接会影响其运作的结果。

  “无论是信托也好,众筹也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就是一种风险投资。因为艺术品价值的不确定性,真伪难以辨别的特点,就导致了所有涉及到艺术品融资的项目都会具有巨大的风险。而国内缺乏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假货泛滥都导致了对艺术品投资领域的不信任感。提醒普通投资者和消费者,涉及到艺术品的任何投资项目都应论证和仔细了解,不能因为具有高回报率就盲目投资。”中国艺术家协会专家张伟说。

  孔达达分析说,《暂行办法》可以说很好地体现了政府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的主导思想。放松审批后,私募基金的成立更加便捷,可能会促进投资者以基金的方式进入艺术品市场,对基金管理以及艺术品市场管理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会增加,但是与此需求相匹配的人才储备可能会供不应求,造成整体运营水平不高。由于自由度的增加,基金可能会尝试更多元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手段,带来潜在风险。“私募基金的成败更多依靠于基金管理团队的能力,如果经营不善,会造成一定的投资风险。”

  可以预见,未来好的艺术品私募基金管理者必须是精通金融运作与深谙艺术规律的“通才”。西沐也指出,未来好的艺术品私募基金管理团队应该包含以下因素:一是专业判断能力,包括市场的把握、艺术品真假问题等的专业素质。二是必须要有职业化的专业团队,强调运营的规范性,实现投资艺术品的增值服务。三是必须在业界要有人脉关系,渠道关系。“好的艺术品私募基金必须能物色到增值潜力的艺术品,还能兑付出去。因此还要具备必要的品牌宣传的公共能力。”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