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J>>江锦世
人民网>>书画>>正文

创 作 感 言

江锦世

2014年07月28日18:2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吾本喜绘画,因习国画而始学书法。光阴荏苒,不觉中习书已二十余年矣。其间经历懵懂、好奇,继而苦练,稍有所得则兴奋不已,终因无高师指点,虽拼力勤学而不得要领,常处于停滞不前状态,故时有迷茫、灰心直至摔笔碎纸之情景。

待数日后则心急手痒,将锁入柜中字帖取出,重新开始学书历程,如此反复数次,略有长进,但走很多弯路,浪费太多时间,甚苦于乡村县城仅有启蒙之师而无高师之故也。

后幸得入南开四年,得范曾、杜滋龄、陈玉圃诸先生指导,又有宁宗一、薛宝琨等先生教诲,眼界、思路广开,于书于画短时虽难有大成,但皆稍有所悟。

及学业完成,至陕西师范大学任教,教学相长,受益匪浅。又于授课之余,得交良师益友,学习切磋,颇有长进。

近年寒暑假期,与师友南赴湘、黔、赣,西进川、甘、藏,又东至华岳、太行林虑,行程几万里,写生数百稿,收获甚大。亦知学书画欲有成者,须具其条件有五:

一曰天分,吾非天分论者,但于艺术,须有天分。人皆有天分,各有所偏、各有高低而已,有天分者易通、易悟,此欲习书画之前提也。

二曰勤奋,有天分若不用功则徒有其才而浪费之,天分稍弱者亦可通过勤奋而有成,所谓勤能补拙是也。

三曰环境,吾生长于农村,尤知环境之重要,此环境非仅指顺境、逆境之环境,环境无需豪华优越,但有利于学习之境即可。

四曰高师,师有庸师、启蒙师、名师、明师、高师,惟有遇高师则可少走弯路,事半功倍,所谓取法乎上是也。

五曰性情,为艺须有性情,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心,若此方有创作之灵感与激情,其作亦能自出新意矣。

吾性情温和近乎木讷,于天分不敢言高,于勤奋亦无须自夸,环境则先生长于乡村,养我以纯朴之风,惟后入南开,幸遇明师、高师,领上艺术之正道。然深知此路漫漫,尚远矣!吾须求索不止。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