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30年攒下300多块奇石 做成24盆微景观

2014年07月23日10: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向家德和他的作品。

  向家德和他的作品。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讯 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湖大郡社区有这么一位“老苏州”,今年65岁的老人叫向家德,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园区唯亭镇人,他对家乡的园林文化始终有一份牵念和情结,“覆篑土为台,聚拳石为山,环斗水为池”的人文园林的范式一直是他的追求。

  老人年轻时是从事电气工作,但偏偏他就几十年如一日地对这园林文化情有独钟,年轻时的忙碌让他对园林只能远观,但他却用了30年的时间收集了大 量石头,只待退休,一圆自己的“园林梦”,5年前老人终于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他便开始琢磨起这30年收集的各式石头,开始DIY起园林“微景 观”,而这一投入就是5年多,每一份“微景观”基本都要三四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5年时间,他悉心打造了24盆盆景,这份石头情缘、这份园林情怀沉淀起了 土生土长的苏式家乡情结。

  30年精心挑选奇石

  向家德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对于苏式园林始终有份独特的情怀,他在80年代曾经看过一位友人在苏州颐园开展过“盆景展览”,该展览所陈列的作品 很壮观、很专业,让他大开眼界,也颇受启发,而30年前因为工作的忙碌,“微景观”的制作对他来说只是个遥远的梦想,尽管如此,他那时便开始了“寻石之 旅”。

  30年间,每当同家人出去旅游或出去踏青时,家人都在欣赏沿途风景,而向家德却在四处寻石。普通的石头可入不了向家德的法眼,只有石头上有 “皮”的才更有收藏价值。向家德解释说,石头上的“皮”是经过几百或几千年风吹雨打而沉淀下来的纹路,做起盆景来会更有意境。在寻找“皮”的同时,他还会 关注些有特别形状、大小、色泽的石头。除了自己搜集石头,他还会去花鸟市场买些回来。

  老伴很不支持向家德的爱好,且当时居住环境比较窄小,家里也没有地方容下这么多石头的堆砌,所以向家德总是会偷偷的攒点“私房钱”,投入到石头和盆景底座的购置中,每次乐颠颠的买回来后,向家德都会笑眯眯的冲着老伴谎报价格,然后迫不及待的、暗自偷笑的去研究作品了。

  经过这30年的精心挑选,向家德已经收集到了300来块大小、形状,“皮”龄不一的石头,在介绍个别心中至爱的石头时,向家德更是将石头轻拿轻 放,介绍其“皮”、形状所像时眉飞色舞,个个爱不释手。向家德对这300多块收集到的石头都能过目不忘,灵感来时就会将这些石头进行拼凑,开始盆景微景观 的创作。

  将奇石做成“微景观”

  30年的收集和积累,待到退休后,向家德便全身心投入到这300多块石头的再创作中,退休的5年里,老人完成了24份盆景的制作。而每完成一个作品,则需要花费2、3个月的时间。

  在设计构筑中,向家德采用因地制宜,借景、对景、分景、隔景等种种手法来组织空间,无处不现他的巧妙构思。每一个完成的作品,向家德都帮它取了 名字,其中有:漫画式猴子捞月;瑶琳仙境;飘;思乡;青山之殇(用意为过度采伐青山变不毛之地了);两岸对话;大好河山;母亲怀抱;漫画式姜太公钓鱼,从 作品名称无一不透出这位老人内心的故乡情、家国恋。

  在微景观的创作中,向家德会将一些小的石头用水泥或胶水将其拼凑在一起而组合成自己想要的造型。盆景中的亭子、船只、小桥等木制品很难收集,向 家德虽不是专业的木工,但是平时生活里却没少收集邻里装修扔掉的零碎木头,并用自己的黔驴之技雕刻出“微亭子”、“微船只”,“微小桥”等木制点缀品。

  在介绍自己得意漫画式盆景作品“猴子捞月”和“姜太公钓鱼”时,向家德兴致颇高。他说,猴子捞月寓意传销就像猴子捞月一样最终毫无收获,而姜太 公钓鱼寓意着贪污分子会自己被钩进牢房的。在制作作品“猴子捞月时”,向家德犯愁了,这月亮该用什么表示呢?翻遍家里大大小小的抽屉,最后眼前一亮,锁定 了围棋中的白棋,用其来比作月亮是最恰当不过了,看着自己的得意之作,向家德笑容是灿烂的、投入的、自豪的。

  满怀激情的向家德,想让自己的“事业”走出社区、走出园区、走出苏州,为自己的家乡争光添彩,老人最大的心愿能与志同道合者共同切磋分享,也希望能办一场属于自己的专场“盆景展览”。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