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郑州教师20年收藏8万件红色藏品

2014年07月01日08: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教师20年收藏8万件红色藏品

红色藏品

  红色藏品

  人民网郑州6月30专电“焦裕禄”和“雷锋”站在窗台下,微笑看着前来参观的人。阳光照在“他们”脚下发黄的书页上,里面写满了故事,翻开来就是他们的一生。

  这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3500件红色收藏几乎涵盖了党和共和国所有历史时期的记忆。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珍贵文献”、“建国后各个时期的宣传画册”、“英雄人物‘小三篇’”,以及“焦裕禄”等众多先进人物的系列收藏品。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一位老党员一边看一边情不自禁哼起了熟悉的歌曲。

  这位老党员激动的说:“到今年,我入党整整40年。这里的一切太熟悉了,一眼望过去都是我们年轻时候的记忆。这个展览非常好,他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受教育,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知道我们这个国家是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

  这些珍贵的展品并不属于任何一家博物馆,而属于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冯路教授。今年48岁的冯路有近20年的收藏经历,收藏品的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0万件。

  这些收藏品中,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以及剪纸、宣传画等民俗物品。其中红色收藏8万多件,拥有焦裕禄、红旗渠、少年儿童教育等多个系列,每个系列的展品都达到上千件,在国内同类收藏中排名前列。

  “这些东西不是珍宝重器,它是文化收藏的一种,不赚钱还赔钱,可我觉得它们代表一种传承,有我们民族的精神文化在里边,不能就这么消失掉。”冯路说。

  冯路的收藏品都来自乡间。有的是从古玩市场买来,有的甚至来自废品站。20年来,他“有钱就买一点”,一年年攒下来了庞大的收藏“宝库”。这些在普通人眼中不值钱的旧书,旧照片要花收藏者不少钱。

  一张焦裕禄在1958年的老照片,市价不足1000块,为了凑成系列,冯路花了整整10000块才买到。家里人都埋怨他“一条道走到黑”,有人甚至觉得他花钱、花精力鼓捣这些东西“太傻”。

  “20年前我做这个的时候就不是为了钱。”冯路对自己的“固执”这样解释。他告诉记者,那时候自己做生意已经小有成就,但社会风气的变化让他感到不安。

  “我觉得有些不该丢掉的传统被慢慢抛弃了,这些东西是我赚再多钱也找不回来的,所以我开始搞文化收藏。”冯路说。

  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让冯路很激动,他觉得自己的收藏品到了发挥作用的时候,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们。

  “像焦裕禄还有那些英雄人物,他们身上其实就代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发扬光大,让年轻人把我们的传统美德,革命作风继承下来。”冯路说。

  6月30日,他和郑州市东风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举行了庆祝建党93周年的“旗帜”红色教育展。3500件只是他藏品的很小一部分,冯路说,下一步,他还要在各地免费进行巡展。这位“红色收藏家”最大的愿望是建一个收藏馆,自己去世后将这些展品交给国家。(杨亚飞徐驰)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