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视频

景德镇仿古瓷与赝品的区别

2014年06月05日1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黄云鹏:仿古瓷是景德镇乃至其他窑口的传统产业。据我了解,景德镇开始仿古,应该是在民代的永乐御窑厂开始的,看它的资料,永乐的官窑里面有仿龙泉窑,仿钧窑、汝窑、官窑,宣德、成化也有这幅画,仿五代民窑和中国宋代的民窑的产品,这是皇帝的嗜好、爱好有关的。当然,有的事情,当时没有写款的,就是仿五大民窑的,以后到了成化,特别是清代的康熙,仿前朝就很多了,成化,一个是碗,仿宣德的,下面写大明宣德名字,是成化官窑的,这个画面,宣德官窑里面有。后代仿前代本土的、本窑口的瓷器就开始了,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几百年没有中断过这个传统产业。这个初衷是对前代陶瓷艺术的一种崇尚、一种爱好。因为过去的古陶瓷也是很难求到的,很难买到的,大概同样是昂贵的。为了满足对前代陶瓷艺术的欣赏需求,所以重新仿制它,这也是展现过去前代的优秀的陶瓷艺术品,满足市场需求的一种做法。因为市场需要而出现的,也是人们的审美崇古、赏古,对审美的需要而产生的。不但是陶瓷如此,青铜器、玉器、字画等等,中国的传统艺术品、工艺品也是如此的。这是一个正常的产业,对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古代优秀陶瓷艺术珍品、满足欣赏者市场的需求,是具有极其意义的。

  到近代以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门户被打开了,帝国主义列强,到了中国,掠夺中国传统的艺术品、文物。文物市场,北京的、天津的、广州的文物市场,有供不应求之势,而外国人有的是掠夺,有的是买卖。于是,北京的琉璃厂的、天津的、广州的一些古玩商,那时候古玩店是有的,文物店是有的,就带着真东西到景德镇来仿制,仿制以后就做旧,把仿制品做旧,当真东西来投放市场,像这种把高仿的瓷器,出于他的商业目的,为了获取暴利,进行做旧,投放市场的这种品种,我们叫赝品。不是这样的,我们叫仿古艺术品,它有仿古的价值投放市场的,而且明明白白的告诉消费者,我是仿古瓷,我的价格只是一百块钱或者五百块钱,或者几千块钱。而不是把它做旧,当成真的,我这个是古代的,是几十万、几百万的,不是这样的,它的目的不同,它销售的手法不同,所以它是赝品。

  所以,仿古艺术品和赝品是有严格区别的,它中间的环节,做旧的环节,仿古是没有的。它的商业目的是欺骗性的,是高价出售,以古陶瓷的价格出售,我们仿古艺术品是做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出售的,它是不同的。所以,现在有鱼目混珠,把景德镇的仿古市场、仿古产业说成造假基地,这是对景德镇的一种不公平的说法。造假往往大多数是行家及商人造假的,不是景德镇生产厂造假的,生产厂做旧,也是受商人的委托来做的。所以,我们要严格把赝品和仿古艺术品区分开来。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男童生日当天震中去世
  3.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郭美美到底坑了多少人
  4. 我不是“逆子”
    我不是“逆子”
  5.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大爷怒吼公积金不公平
  6.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一无所有的老所长
  7.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专供”国人的变质肉
  8.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大灾后的人间温情
  9.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铁汉”民警勇斗毒贩
  10.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潮人奶奶的足球情缘
  11.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广场舞跳出权利边界?
  12.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京津冀住哪可能活得久
  13.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打老虎背后的政治玄机
  14.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大学搬家就是一体化?
  15.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京津冀户口能一样吗?
  16.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高考之后干点儿啥?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1. 行政村举报派出所长受贿
行政村举报派出所长受贿
  2. 厦门城管执法被泼硫酸厦门城管执法被泼硫酸
  3. 受害人和劫匪携女友抢劫受害人和劫匪携女友抢劫
  4. 美国公务员雇佣驱鬼队美国公务员雇佣驱鬼队
  1. 孩子眼中不能忍的行为孩子眼中不能忍的行为
  2.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1. 《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一说到底》第96期: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2. 《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一说到底》快评:郭美美坑了多少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