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瓷都探妙——走进景德镇活动专题

景德镇之行

——"瓷都探妙"之旅网友随笔三

信远堂

2014年05月26日09:2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友原帖地址: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2/139450515.html

景德镇一个经历了千年风雨的瓷都,一个用皇帝年号命名的小镇,一个陶瓷爱好者的圣地,今天就一睹你的芳容。 走在景德镇的大街上,仿佛进去了陶瓷的世界,就连路灯杆都是陶瓷做的 ,虽然昔日的火焰和烟囱包围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但大街小巷遍布的陶瓷馆和那巍峨屹立的皇家御窑厂,无处不在诉说着陶瓷的魅力和对这座小镇的影响。

废话少说直奔御窑厂,巍峨气派的大门透漏出皇家气息,窑厂内分为管理和生产两大部分。管理部分包括正堂、官暑、狱房等。正堂是迎接圣旨、审理大案、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官署是迎接上级官员、商议政事的场所。官窑的生产部分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工精细,它以“作”为生产单位,“作”与现代车间有些类似。御器厂共分三十二“作”,如做瓷碗的称大碗作,做瓷盘的称盘作。御器厂内的窑分六种,即烧制高温白瓷的风火窑、烧颜色釉瓷的色窑、仿烧青瓷的青窑、烧龙缸的龙缸窑、烧制彩瓷的大小槛璜窑、烧窑具的匣窑。为监督工人劳动,有督工亭三座,狱房一幢。御器厂内建有玄帝、佑陶、五王三座神祠,在厂外建有师主祠。 一个窑厂内竟然分这么明确,细致。烧造出好瓷器看来也是必然,最有感觉的就要算督陶官唐英烧制的24块瓷板画,把整个瓷器的制作过程表现的一览无余,就算外行人看完后,对整个制瓷工艺也会知其三分。以前人们都说雍正皇帝对政事亲力亲为,这回看完唐英的奏折还真有点那意思,雍正看完的奏折红笔批了好多,而乾隆看过的就一个字览……

参观完御窑场后更加知道,瓷器的制作是多么不易,多么的费工,多么的艰辛,这就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瓷器的热捧不衰,为瓷都人迄今为止坚守岗位,传承技艺感到自豪,景德镇这颗中国璀璨的明星,世界的明星永远焕发着新光彩………………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