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聋哑兄弟上山采草药挖出50件明代青花瓷

王明平

2014年05月22日08:14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聋哑兄弟上山采草药挖出50件明代青花瓷

  20天前,什邡红白镇五桂坪村1组聋哑兄弟王邦田、王邦林在深山采药,一锄头下去,挖出勺子、碗、碟子、罐等50件完整瓷器。前日,兄弟俩将50件瓷器捐赠给什邡市文管所。经什邡文物管理所专家鉴定,这些瓷器为明代青花瓷。

  两兄弟在采药过程中,一共挖出瓷碗23个,瓷碟12个,瓷勺子14个,此外还发现一个小型瓷罐,一共50件瓷器。兄弟二人将50件瓷器背回家,一番清洗后装进纸箱,表哥陈代全联系了当地文物管理所。

  “可以肯定的是,这批瓷器是明代青花瓷,属于民间瓷窑生产。”什邡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李灿在查看50件瓷器后表示,这批瓷器有勺、碗、碟、罐,器形丰富,保存都十分完好,釉色也比较亮,具有一定的文物收藏价值。

  王邦田几兄弟都是聋哑人,家里挖到稀奇宝贝,表哥陈代全有些担忧。他认为,由于市场价值难以估算,怕有人来谋财,“家人安全第一。”陈代全和兄弟俩商量后,决定将50件瓷器捐赠给国家。

  “我们曾经在山顶上找到过崇祯时期的铁瓦,因此发现这些瓷器也很平常。”什邡市文管所所长杨剑称,发现地是海拔3000多米蓥华山上,这里曾经是西羌要道,明清时期有很多佛教寺庙,“是否与佛教有关有待考证,何人所埋成迷。”

  “我们将按有关规定给予王邦田、王邦林二人精神和物质奖励。”杨剑表示。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