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外国名家>>U>>Umberto Boccioni(翁贝托·波丘尼)
人民网>>书画>>正文

波菊尼的绘画

张荣生

2014年05月19日17:0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翁贝托·波菊尼(Umberto Boccioni,1882一1916 )是一位未来派画家, 1882年生于意大利。他一生十分短促,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 1915年志愿参军, 1916年在战争中负伤后落马致死。波菊尼是未来派艺术家中最活跃的人物, 自从他去世之后, 这个团体再也没有恢复活动。他所有的作品体现出《未来主义宣言》的两条主旨: “应该把万物运动论, 作为一种动态感, 运用到绘画之中, ······运动和光毁坏物体的物质性。”

波菊尼可称得上是未来主义者当中最激进的人物。他所创作的蛋胶画《城市的喧嚣》(1910年)是一件极其狂放的由色线构成的未来主义风格的代表作。在这幅作品中, 前景上的奔马形象占据了大片面积,下面就是飞奔的人物激烈的色彩流动、色彩速度抽象的象征物, 作者是想以这种流动着的色块表现扬蹄轰鸣的马匹, 象征现代工业社会的动荡不安。波菊尼在表现这一运动时,夸张了动作, 把形象拉长、变形。因此腾起的马匹宛如一阵卷起的旋风, 把人物形象刮得模模糊糊, 重重叠叠, 表达出奔驰运动的瞬间感受。

油画《现代偶像》(1911年)描绘的是一个夜总会的场景, 作品以鲜艳夺目的色彩画出一个欢快而放荡的少女头像。舞台顶棚上的聚光灯照射下来, 少女的花饰帽檐挡住她脸的上部分灯光, 暗淡部分使她那双神秘而惊异的目光显得更加明亮而深邃。油画《足球运动员的劲力》(1913年)强烈地表现出足球运动的速度和力度, 描绘了人体运动时肌肉的形态, 肌肉在空间里膨胀、扩大, 各种几何形体构成了足球运动员的身躯结构和动态造型,使画面造成一种激烈的运动效果。

波菊尼于1914 年创作的油画《女人头的动劲》和油画《男人头的动劲》是非常独特的绘画作品。作者利用人物面部各面的分解, 来表现男女生动的面部表情。在震荡的弯曲的图案中, 引人了一种由互相交织的小面所形成的立体主义结构, 造成一种紧张的扭转变形和线条运动的力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 先锋派艺术的出现确实具有一种时代的必然性, 未来主义就是在这种历史必然性中迸发的意大利产物。

《外国文学》2011年第六期

(责编:刘日(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