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现濒危动物标本店 60万元熊标买来镇宅

杨琳

2014年05月19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现濒危动物标本店 富人买60万元熊标镇宅(图)

一名看客正在观赏标本摄影/本报记者杨琳

  一名看客正在观赏标本 摄影/记者杨琳

   最近,北京北五环外出现一家公开展示进口大型野生动物标本的展厅,北极熊等动物标本都高价出售。大型野生动物标本如果获得林业局许可,取得收藏证,便可以合法销售或收藏。近年来,野生动物标本已经成为国内的顶级奢侈品,购买者多将其用来装饰经营性场所或私宅。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女士说,这会刺激大众对野生动物的消费,动物保护界对此表示担忧。她认为,除非用于科普研究等用途,动物遗体的价值宁愿“消耗殆尽”,也不能为私人收藏开“口子。”

   探访

   一只进口北极熊

   标本60万元

   13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了北五环外某市场里,这家悬挂着“大型濒危动物实体标本展示”字样的展厅。展厅内满满当当地摆放了三十多件大型野生动物标本或皮张。标本各个栩栩如生,其中包括北极熊、麋鹿、北极狐、非洲狮等动物的完整标本,以及大象、鹿、斑马等动物的头肩标本,还有几张北极熊皮。

   标本价格8万到60万

   按濒危程度论贵贱

   “这个60万,是我们这里最贵的。”店员指着一只站立姿势、身高2米以上的北极熊标本说。据介绍,展厅里价格最便宜的北极狐标本售价也达到了8万。麋鹿、非洲狮和北极熊标本售价都是40万,北极熊皮相对便宜一些,但价格也要20万左右。“一个老板买走一个3米3的北极熊标本,都没还价。”店员说,标本生意很好,前段时间一个老板来展厅,一眼相中了价值60万的高3米3的北极熊标本,直接爽快地买下。

   店员介绍说,这些动物标本的皮毛是真货,标本制作者在皮毛内部填充进树脂,然后用树脂等材料做好鼻子、牙齿、舌头、眼珠等部位。“标本价格主要是按动物濒危程度来定价。”她说,像北极熊之类的动物近年来数量越来越少,标本自然会升值,而麋鹿在国外可以繁育养殖,有些动物在国外可以合法狩猎,其标本价格相应会低一些。

   “这些都是自然死亡的。”店员说,展厅里的动物都是自然死亡,当各自产地国家的相关人员发现动物即将“寿终正寝”时,便将其赶至特定地区,待其自然死亡后制成标本。

   标本收藏证上写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如何辨别这些昂贵的动物标本真伪?这位店员称,从国外进口野生动物标本需要有资质的公司办理,经过林业局审批。每个动物标本还拥有独一无二的“配套”收藏证。店内的标本是通过天津一家公司通过合法途径进口而来的,且均有收藏证。这名店员出示了一张“国家林业局准予进口许可决定书”复印件,许可书上写着“用于销售用途”的字样。店员还出示了一张收藏证复印件,该收藏证一面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标本收藏证”的字样,另一面有“本标本已经依法注册,可凭此证及所附标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流转”。收藏证上还印有制作单位、标本名称、编号等条目。

   而北青报记者致电进口野生动物标本的这家天津某公司。其工作人员称标本大多从加拿大和南非进口。

   北青报记者进入国家林业局网站进行查询,发现天津某公司确实在近几年频繁获得“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审批”的审批许可。北青报记者记下一张北极熊的收藏证编号,在林科院下属的中国野生动植物标识和标记中心官网查询,查到其编号对应为一只北极熊标本。漫画/陈彬制图/巨琳

   官方说法标本收藏或销售需获批文和收藏证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必须取得相关资质的公司才可以申请进口野生动物标本,如果属于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上的动物种类,就需要上报国家林业局批准。非CITES附录的动物,在各省份林业局就可以办理申请。申请后林业局会进行审查,获得批准的就会下达行政许可批文。进口的野生动物标本如果是被猎杀的是否合法?保护司工作人员称,各个国家法律法规不同,只要进口的野生动物标本取得当地的许可,拿到相应证件,就视为合法。

   他说,林业局出具的行政许可批文上会标明进口标本的用途,比如收藏、销售等,一般的野生动物标本比如北极熊是可以申请用于销售用途的。

   获得林业局批文后,动物标本便可以取得相对应的独一无二的合法“身份证”——标本收藏证。“没有收藏证可以说就是非法的。”中国野生动植物标识和标记中心工作人员称,只要进口的标本得到林业局的行政许可批文,他们就会颁发标本收藏证。“要在网上提交相关信息。”他说,获得批文后,在网上提交标本照片和尺寸等相关信息,就可以获得标本收藏证。

   有了收藏证能做什么?这位工作人员说,拥有收藏证的标本就可以合法收藏,一部分标本如果获得了林业局用于销售的批文,还可以自由流转。

   发现

   富人比阔买标本镇宅?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近几年来,在北京、辽宁等地举办的顶级私人用品展览会上,大型野生动物标本多次参展,俨然成为顶级奢侈品。用大型野生动物标本装饰经营性场所是购买者的主要用途。北京这家展厅的店员称,标本所有者想要开办会所,用标本来进行装饰,但是这一计划受挫,所有者只好将这些标本摆放出来销售。

   “开会所选用体面一点,体积大点,稀有点的。”从事标本销售的刘先生说,如果开会所、卡拉OK等经营场所,可以用鹿、羚羊、斑马等草食动物。“发财有鹿吗,这样还显得祥和一些。”他说,有些不太“见光”的行业更喜欢比较凶猛一些的动物标本。另一位销售员称,有家房地产公司买走了北极熊皮和羚羊头肩标本,用来装饰旗下豪宅的样板间。

   用标本装饰私宅也是用途之一。“有人买来镇宅。”一位销售员介绍说,一位买主称对门邻居大门比他家要宽阔,两家彼此又不和。他购买了一只张着血盆大口的狼标本,拿回去镇宅。“你看那些大型机构、机关门口不都是摆着狮子吗?”销售员说,狮子有看门的寓意,不少人装饰私宅对狮子标本情有独钟。

   销售大型动物标本的公司还会对其销售的标本进行包装,不同种类的羚羊被赋予了各异的“内涵”。“长角羚羊象征着冷静、耐力,大弯角羚羊象征着威严、王者风范,大羚羊象征着勇气和自豪。”一位销售员说,现在很多买家都喜欢角长长弯弯的大弯角羚羊,很有气势,这种羚羊在羚羊头肩标本中价格也最贵,18.5万元一个。“各有各的说法,信则有不信则无。”另一位销售员则说,寓意都是人赋予的,只要你觉得舒服,买哪种都行。

   此外,投资客也看上了标本生意。“最近听说加拿大对北极熊的管制要加紧。”一位标本制作者称,该消息传出后,不少人对北极熊标本青睐有加,有些人嗅到了投资的气味,可能会对标本进行投资。

   关注

   收藏野生动物标本引发动物保护者担忧

   “野生动物标本被个人大量收藏本身违背我们大力宣传的野生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意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女士说,这会刺激大众对野生动物的消费,动物保护界对此表示担忧。她认为,除非用于科普研究等用途,动物遗体的价值宁愿“消耗殆尽”,也不能为私人收藏开“口子”。

   “有些商家借着许可证进行违法买卖。”解女士说,有些标本虽然获得了林业局批文,但批文中明确规定只能用于收藏,一些商家仍然将其转手卖出。“私底下的交易很难查证。”国家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禁止贸易的动物标本暗地里被转让,很难认定为销售。因为这种转让并没有发票等凭证,获得标本一方也会说自己用来收藏。

   收藏证还会出现“一证多用”的情况,解女士说,有些商家如果获得了一张收藏证,便可以将其复印,为多个非法途径得到的动物标本披上合法的“外衣”。“同种类动物的外观辨别度很低。”解女士说,凭借收藏证上的照片很难辨别其销售的标本是否为对应的标本。

   “对于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以及国际公约保护物种的许可和销售应该无条件信息公开。”解女士说,应该将何人申请、标本用途、标本销售或收藏至何处等信息全部公开,供公众查阅。而现在如果想查阅收藏证信息,只有知道收藏证编号才能进行查阅,且只能查阅到对应的标本信息。

   解女士建议,个人收藏购买大型野生动物标本的风气不应该提倡,国家政策和制度应该严格控制个人对受保护野生动物标本的收藏,并严格限制在科研和宣教两个目的范围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教研室教授、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莽萍女士说,环境伦理和生命伦理的本质就是爱护生命,对于动物个体来说也是这样。为商业、娱乐或者所谓科普教育目的戕害动物,制作标本或剥皮展示是极其不人道的,不符合人类社会的伦理认知。

   莽萍女士说,根据一些调查,动物标本市场爆炸性增长,已经导致动物园动物和野外动物遭殃。“老虎或狗熊之类的动物,死了比活着更值钱。收购野生动物标本实际上是在帮助虐杀动物。”

   思考

   野生动物遗体是否应该再利用?

   刘先生是北京一名标本制作家,从事标本制作,并向标本所有人收取加工费。“我加工的标本都是合法的。”他说,其经常帮博物馆加工合法途径获得的动物皮张,此外,一些去国外狩猎的个人会将皮张拿来加工。他对北青报记者说,合法的国内野生动物皮张都是自然死亡的,取得相应手续才能制作成标本。

   “很多国内动物园的冰箱里都冻着动物的遗体。”刘先生透露说,很多大型野生动物比如老虎在动物园正常死亡后,遗体都会被放入冰柜内冷藏。“遗体如果冷藏达到2年,就不能制作标本了。”他说,冷藏2年以上,遗体就会降解,不再有任何价值。“挺可惜的。”刘先生认为,将动物遗体做成标本供科普展览用,还可以让资源发挥出最后的“余热”。“毕竟动物资源越来越少了。”

   不过,刘先生也坦诚地认为,动物遗体是否可以再利用是一道陷入两难困境的选择题。只要大规模地允许动物遗体被制成标本,就会有很多眼睛“盯”上动物遗体,“打”一些擦边球,这会让管理方很难防范。

   国家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林业局会明文规定对一些珍稀动物标本进行管控,“比如象牙就不可以申请销售用途。”他说,象牙销售都是国家定点的,林业局也曾发过通知,严格控制新增象牙加工企业和象牙制品销售点。记者 杨琳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