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河南新发现许昌人2号头骨

2014年05月14日09: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新发现许昌人2号头骨

  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继2007年首次发现距今10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头骨后,近日,考古人员在同一探方新出土了27块古人类头骨化石断块。根据化石断块在人体解剖部位上重复出现的情况,推定化石来自另外一个个体。

  据介绍,新发现的化石断块有完整的枕骨、部分顶骨、眉脊、面骨和颅底骨等。其中,面骨和颅底骨属首次发现,骨骼多数可拼接复原,分布在9号探方西部约3平方米的范围内,和原发现的头骨化石相距较近,属同一地层,地层年代经测定距今10万年左右。

  负责该遗址发掘的考古发掘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说,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的现场观察,确认是一新的古人类头骨。专家建议,可称为“许昌人2号头骨”,在同一探方出土两颗10万年前珍贵的古人类头骨,十分罕见。

  专家认为,2号头骨也和1号头骨同样重要,它不仅为遗址增加了新的人科成员,而且在研究中二者可以互相印证和参照,最大限度地修正以往已取得的认识。比如1号头骨的脑量非常大,现可通过2号头骨脑量的测量对比,可知此现象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更为珍贵的是,在2号头骨内壁发现有成组的石片划痕,可能是古人食脑或其他行为最直接的证据。

  据李占扬介绍,在2008年发现1号头骨的残缺部分后的几年,9号探方内积水较多,不利于继续发掘,考古发掘工作只能转向较高位置的别的探方进行。虽然动物化石也出现了一些新种类,但新的人骨化石却一直未再出现。近期,灵井地区旱灾严重,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发掘者利用了这一难得的机会,在对该探方的继续发掘中,有了上述重要的考古收获。

  2007年,灵井遗址发现了距今10万年左右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对研究东亚古代人类进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填补了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的空白。国家文物局根据惯例将此次发现的人类命名为“许昌人”。这一发现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入选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刘金辉 双 瑞)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