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王正悦: 不要让展览成为市场的灾难

2014年05月14日09:09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正悦: 不要让展览成为市场的灾难

王正悦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微文《滥展乱荐是书画市场的最大祸首》,因字数长发不出来,但是,有人知道后打电话不让我发,说是你的微信转发很厉害,要顾及市场声誉。我感到市场生命比声誉更重要。市场真的完了那是多少人的灾难。市场有问题大家努力去纠正去解决。你不能漠视不管。就像一个人重病,就得给他抓紧医治,不然命不保夕。现在,开画廊的都想让自己的子女接班,并且已经出现了“画二代”,既然如此,咱就把艺术市场认真做好,把一个蓬勃向上的丶健康的艺术市场交到“画二代”手上,把护身符似的优秀作品交给他们。

  现在我还是想就青州展览这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我听朋友的劝说,前篇措辞太严厉,我就重新简要的再写一篇。

  作为一个书画艺术品市场,展览是十分重要的,也是不可缺少的,展览对活跃书画市场丶促进市场发展大有好处,但是,展览又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画家在地方搞展览很少为学术交流,而是为出售和推广作品。所以,接待和承办主办展览,必须要看展览画家是什么档次,什么水平,展览的目的和性质的,对市场和投资购画者是否有意义,有价值。现在是市场的展览正缺乏这些最重要的元素。受利益的驱动,展览鱼龙混杂,没有正确的选择性,缺少了对整个市场的考虑。不考虑市场效益和投资人投资意义。几年来,展览几百个,参展的书法家丶画家没有多少人值得去投资与收藏,展览是活跃繁荣了书画市场,但是书画艺术市场最需要的是健康,这些低档次的展览越多,对市场伤害就越大。展览成为了市场的“单刃飞刀,”割肉放血,毫无怜悯之心。

  做为 地方搞书画投资,有一个道理没人明白,今天我说出来让某些人明白,明白了就停止祸害市场的手。

  书画市场与商品市场是个截然相反的两个经营方式。比如服装批发市场,外地人来进货,是把货拉走,把钱留下;而书画家来青州搞展览是把你的钱掏走,把书画作品留下。如果给市场留的是优秀的丶有艺术成就的艺术家作品,那留的是艺术财富,是对书画市场和艺术品投资大有好处,规避了投资人投资风险,并且促进市场良好健康的持续发展。但是,现在的这样的展览太少了。搞了几百场展览,绝大部分是伤害市场的展览,这么多展览也没有推出几个优秀的丶能在艺术方面成气候的艺术家。来搞展的这些书画家水平不行,作品肯定就没有投资收藏的价值。但是书画热和书画人的投资经验的缺乏以及无知,使他们迷失了正确的投资方向,一个个毫无投资价值的展品成了抢手货。几年来,一个一个的画家在青州办展,留下一卷一卷的“美丽的废纸,”带走青州一捆一捆的钱。青州废画在不断增多,资金却急剧减少,风险不断加剧,其实这就是市场风险形成的真正原因,频繁的滥展热售乱荐,使书画市场大量资金被人拿走,而留下的却是没有多大投资价值的东西,一次次,一次次,这些重金买来的画作如残猪废犬走不出本地,在自娱自乐一阵之后,成为破砖烂石,把青州围成了一个无囗可出的“死水潭,”而那些受到伤害的投资人和画廊,就像死水潭中缺氧的鱼。

  有些人老以为每幅作品价值十万二十万,满画廊的画价值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几千万?但在外地三分之一的价格也无人问津。书画作品的价值不是黄金白银,全国全世界都是一个统一的价格,而书画作品的价格是人为做起来丶炒起来要起来的,说句真话,就连画家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到底值多少钱。

  我也相信现在市场就有将来成是李可染丶黄宾虹丶林风眠这样的画家,但是,大多数资金没有投正方向,很多人几十万几百万的投向的却是将会变为废纸的作品,当这些废画越堆越多越积越高的时候,一个大滑坡,那将是“死伤惨重。”不知会多少人用废纸擦眼泪!

  为了不让更多的人用“废纸擦眼泪,”不管你是协会还是单位和个人,就不要再做“猫帮老鼠偷东西的事了。”如果不想让青州成为艺术市场中的“鄂尔多斯”,趁着市场的风险还能可控,就停手吧,给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同时出手拿出更有力有效的防范措施。那些所谓的“头羊组织,”不要挂着羊头卖狗肉,更不能当“喂老鼠的猫。”要起到牧羊犬的责任,护羊防狼,不然,亡羊补牢,后悔晚矣。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