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沙子鉴:用画笔描绘“宁静的戏剧” 

2014年05月12日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作为留法艺术家的沙子鉴,在“鲁美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后考入世界最著名美术学府之一“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他在法国的学习及发展的经历对于青年油画家如何融入西方画坛,并进行文化推广交流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5月12日10时,我们邀请到艺术家沙子鉴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谈谈他的艺术创作及历程。

【嘉宾简介】
  沙子鉴,留法艺术家,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院,现从事美术创作,美术教学与研究工作。

主持人:鲁婧

摄像:王天乐

导播:章然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视频访谈。

作为留法艺术家的沙子鉴,在“鲁美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后考入世界最著名的美术学府之一“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他在法国的学习及发展经历对于青年油画家如何融入西方画坛并进行文化推广交流来讲是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今天我们邀请到艺术家沙子鉴作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谈一谈他的艺术创作及艺术历程。

沙先生您好,请您和人民网网友打个招呼。

沙子鉴:大家好,我是沙子鉴。

主持人:谢谢沙先生。作为留法艺术家,离开家人和熟悉的环境只身去往一个陌生的国家是一个很大的决定,是什么让你做出这样的决定?

沙子鉴:我从7岁的时候学习绘画,那个时候在小学的课本中看到徐悲鸿先生画的《田横五百士》,从那时候起,徐先生就成了我心中的偶像,后来得知他曾经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留学过,后来又知道很多的大师都毕业于那里,所以去巴黎就成了我最向往的一个地方。

从十七世纪以后,世界的美术的中心由意大利转向了法国,十八世纪又出现了风俗画、静物画,19世纪出现了以大卫为代表的西古典主义,此后的浪漫主义。到19世纪末又出现了举世闻名的印象派,这个时候可以说是去文艺复兴以后又一个美术史上的里程碑。所以,世界的很多艺术家都来到了巴黎,到了20世纪又出现了以玛蹄斯为代表的野兽派,布拉克,以及毕加索为代表的立体派,这样巴黎就成为了世界艺术的中心,可以说是艺术之都。所以对于热爱绘画的我来说,去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是一个最憧憬的地方。

主持人:看来您的梦实现了,从鲁美油画系毕业直接考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你在那里学习了几年?

沙子鉴:前后有六年多的时间,从本科到研究,再到大师班,因为在法国绘画类,它的最高学位就是硕士。前后经历了六年多的时间。

主持人:您作为一位留法艺术家来说,六年是非常长的一个时间了。您毕完业之后,是直接选择回国,还是在法国待了几年呢?

沙子鉴:我是直接回国了。

主持人:从您儿时的梦想,到考入这个学院,经历了六年时间,又是什么让您作出决定选择回国呢?

沙子鉴:我认为当今社会是一个国际化的社会,交通也很便利,没有所谓真正意义上的回国或者某一个城市,比如在纽约、伦敦、巴黎、北京,我觉得都没有什么域上的差别。另外觉得父母年纪比较大了,父母在不远游,也希望把我在法国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带回到国内,和更多的人、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主持人:“父母在不远游”是出自《论语》中《里仁》文章里的一句话,可以说是儒家孝悌思想。我想您作为油画艺术家,而且是关注当下的油画艺术家,能够持有这样的传统文化思想是非常难得的。

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美术学院,也是学院派绘画的发源地之一,在世界也在中国美术界都有很大的影响,据我所知安格尔,德拉克罗瓦,德嘉,徐悲鸿,等众多的艺术大师都在此学习过,这样一所培养了这么多我们熟知的著名艺术家的学院他的入学考试也是非比寻常的严格吧,听说一生只可以考两次, 请问一下您当初是如何考进这所美术学院的呢?

沙子鉴:考试是非常严格的,对入学的条件不但有年龄的限制,而且在一生当中只能报考两次,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复试,复试的时候需要带原作,我是把作品,1.5米左右的油画,把油画框拆下来,又把油画框拆开,卷成一卷,扛着几十斤的油画提前一天到巴黎。在考试前现场把油画框,带着工具,把油画框先组装起来,再把油画布缝到画框上,大概有几幅。

主持人: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讲,报考这所学院一生只有两次机会,您是首次过关了吧?

沙子鉴:对,我是首次的。因为头一次报考,心里也没有底,对于考试怎么考,考什么都没有渠道去了解到,所以心情也是特别的忐忑,考完复试就给家里打电话,不一定能考上了。最后在学校的网站上发现我被录取了,我还是特别兴奋的。

主持人:能为我们详细讲一下细节吗?让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过程。因为我想您刚才说也是没有抱多大希望,只是凭着当时愿望、梦想去选择报考的,您之前也没有做过充分的资料的查询和准备。

沙子鉴:基本上没有可以查询的渠道,因为在那里的中国人本来就很少,网上也没有,它需要参加一个,因为我是从鲁美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了法语,对法语还是准备了很长时间,它的考试是有很多全世界的人来报考,没有国籍语言上的差别,需要和法国人一样的进行考试,是平等的。所以,在这里没有国籍的差别。因为报考的人数众多,录取的人数很少,所以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

主持人:您从鲁美一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法语,可见您对这个梦很执著、很坚持,也很早做了准备。复试的时候,您刚才讲扛了一幅非常沉的油画布就带过去了,当时监考老师看到您这幅作品,是什么反应?您有没有难忘的记忆?

沙子鉴:因为不是一幅作品,我当时用了几幅作品,所以特别的沉,大概有五六幅。评委大概有18位,需要所有的评委一致通过,才是复试合格。头一次见到这么多评委,心里还是特别紧张。

主持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您再回首往事,认为自己是如何考入这所世界顶级的美术学院的呢?

沙子鉴:可能和在鲁美上学有关,因为在鲁美的时候,大概一年级我们就开始接触创作了,一面画课堂作业,一面用课余时间画创作。在国外是一个创作式的教学,它和国内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主持人:创作理念上呢?我们可以说,从鲁美到巴黎,也是一个很大的跨度,虽然鲁美是我国八大美术学院之一,但是从鲁美跨入到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时候,教学理念和宗旨肯定是不同的,请您为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两个学校分别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在鲁美是四年的时间,在巴黎是六年的时间。

沙子鉴:法国实行的是工作室的制度,在巴黎美院,每一个工作室都是以导师命名的,所以进入这个工作室,所有的同学的方向是一样的。另外,学校实行的是学分制度,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课程去报这个课。我觉得这是比较人性化的。很多不喜欢的课就可以不报了。

主持人:完全还是以兴趣优先的。您当时报考的是哪间工作室呢?

沙子鉴:我报考的老师叫PAT ANDREA,研究生阶段是PHILIPPE COGNE。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分享一下这六年其间,在这两位导师工作室中间有哪些有趣和让您难忘的事情。

沙子鉴:在PAT工作室,每一周都会有一个同学的聚会,所有的同学围坐在教室里,喝着咖啡和小罐的啤酒,相互聊天,氛围特别的轻松,感觉就像多年的老朋友在聊天、在交流,谈艺术、谈创作。

到了PHILIPPE COGNE工作室,每周也有这样的聚会,但是形式是不同的。每周的一天晚上,同学会借来投影仪,会放很珍贵的纪录片的影像资料,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放的是一九六几年法国的一个当代艺术者关于装置艺术和观念艺术展览的纪念片。装置艺术在我国还是一个非常时髦的词。

主持人:当时您的课程是怎样安排的呢?

沙子鉴:课程大概分为几大类,有技术类的,有创作类的,还有理论类的。技术类的,比如说素描课,它就分得很细,同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还有导师的建议来选择,有创意素描、抽象素描,还有古典素描、人体素描,分得特别的细。因为我特别喜欢古典艺术,所以在学习期间,我跟随我的技术课的导师去学习17世纪左右的古典素描。

主持人:在国内我们常听国外大学基本上都是宽进严出的,就是说毕业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请您结合您自身的感受为我们分享一下这段经历?

沙子鉴:因为其他地方的学校不太清楚,可能会因为报考的人数不是很多,所以会存在宽进严出的现象。但是在巴黎或者很多有名的学校,报考的人数特别的多,录取的人少,所以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可以说是严进严出。每年都会听说有人因为专业课不合格,在中途被退学的。

主持人:这还是非常严格的。您又是如何渡过严格的毕业期呢?

沙子鉴:本科和研究生的毕业是很相似的,需要在学校或者校外的画廊做一个个展,为期一天的个展,学院会请来校外的老师,比如说有收藏家、有美术馆的馆长、有策展人,还有知名的艺术家,他们组成的评委团,需要在个展现场说服评委,评委也是现场提问的,这样完全现场化的一个毕业形式,这个展也是毕业展。

主持人:其实这个形式作为艺术家来讲已经是作为自己个展的形式出现了,已经不仅仅是单纯从艺术创作打分上来判定您毕业生的艺术水准了,而是全方位的。

沙子鉴:对,因为评委也是我们即将毕业以后面临的人群,作为一个艺术家,他需要的也是这些人群,所以这个毕业展和毕业以后有紧密相连的。

主持人:毕业个展是你自己个人联系还是学校代为联系呢?

沙子鉴:学校提供免费的场地,当然有很多同学在校外有一些名气了,就可以在校外做展览,是这样的。

主持人:可以说也是非常严格的,这完全是实战性的毕业考试评判,考研可能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如果说在法国六年的学习时间对您来说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职业艺术家的这种特训的话,在鲁美四年的学习时间里给您带来是怎样的积淀呢?

沙子鉴:在国内对于基础的东西会有一个很好的训练,在国外更注重想法、观点,在国内有了很好的基础,再加上国外的观点,这样会更加完善一些。

主持人:是非常完美的结合。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您在巴黎做过的个展吗?

沙子鉴:很幸运我刚入学不久就在巴黎的画廊举办了第一个个展,还记得那是在在艺术层去拜访一个国内来的老师,在大厅等候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一个中年男人打来电话说“你是沙子鉴吗?我因为你,我经常失眠”。我听完这句话我就愣住了,后来他说是因为在一次当代艺术展看到我的作品,就被吸引住了。这样经过几次交流,他又到我的工作室看我的作品,这样就定下来第一个个展。开幕那天,人特别的多,虽然画廊场地很小,但是非常的热闹,反响也很好。

主持人:您当时的作品风格跟现在的创作或者表达的主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沙子鉴: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变化。因为我关注身边的事,是生活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环境发生了变化,我的作品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我喜欢捕捉生活中的细节,或者是忧伤,或者是喜悦,能让人产生共鸣的情感。

主持人:我看您的作品创作有一种神秘的风格,有评论家说,好象进入幻境一样,有些人物艺术家艺术创作情感的表达是纯拿人物来表达的,他的神秘或者他的喜、他的怒、他的哀、他的乐,都是表达在他创作主体的人物身上或者脸上的。可是您的作品是不一样的,您的作品是在一个大的自然环境里,可能作为主体的人物只是一个幻影,只是一个碎片,只是一个影子,而您这种表达手法,表达了您什么样的想法呢?

沙子鉴:因为我更关注人、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我觉得人虽然是孤独的,但是我并不想表现这种孤独。我想表现的是内心深处的情感。

主持人:我看您的作品感受到了这种孤独,因为人在自然面前永远是渺小的,是那么的无助,那么的无力,甚至是孤独的,是否可以这样解读?

沙子鉴:不仅仅是想表现这种孤独,我更喜欢去表达人内心深处的很多情感,比如作为都市一员中的我,有很多情感是很多人所共有的,有一点孤独,有一点迷茫,有一点迷失,有一点忧虑,当然也向往着美好和浪漫,我不喜欢用过度暴力和血腥的手法去表达我所体会的,我觉得有时候静静的、淡淡的会更有力量,我欣赏真挚的情感,因为这才是最动人的。

主持人:有评论家评论您的艺术作品是宁静的戏剧,对此您怎么看?

沙子鉴:我觉得和我所想表达的也是有像的,它也是有很多共同点。

主持人:留法回国以后,您主要在做一些什么?您现在作为一名职业艺术家来讲,是否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是否有个展计划?

沙子鉴:我一边创作,一边做展览,同时也在教书。因为我在法国非常喜欢当代艺术,也喜欢古典艺术。最热爱的还是学院派绘画。在巴黎,上课的时候,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是在卢浮宫渡过的,所以跟随导师学习古典绘画,面对大师的原作,老师会教我们大师是如何完成的,我们也去,这样会更深刻地体会到,为什么你在国内画的古典油画和卢浮宫里画的古典油画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个学习,使我有很多的体会,回国之后,也把我所学到的教授给同学,在这里也感谢人大艺术学院的领导给我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您现在在国内做了哪些个展呢?

沙子鉴:在国内还没有正式开始个展。

主持人:是否在准备之中呢?

沙子鉴:正在筹划之中。

主持人:您近期的艺术作品都有哪些?创作思路是怎样的?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呢?

沙子鉴:还是原来作品的一个延续,但是想加进去更多在国内的一些体验、一些体会,还是因为环境的变化,作品也会随之有一些变化。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在欧洲旅行拍了很多照片,都是山青水绿、蓝天白云,一下飞机就被雾霾所笼罩着,下面文字写着“从浪漫主义立刻变为批判主义”,我觉得艺术家对于生活或者他的作品都是来源于生活的,这些体会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来,您的艺术创作是紧跟着当下的,也就是说回国的时候会拿一些国内的社会元素,包括一些关键词去融入到您的作品创作中?

沙子鉴:是的。

主持人:从巴黎回到中国,有多长时间?

沙子鉴:刚回国不是太久。

主持人:国内当代艺术画坛中,给您体会最深的是什么?和法国的艺术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沙子鉴:在法国、在巴黎很难有特别大空间的画廊,即使很有名气,很老牌的画廊,空间也不是很大,很难找到像798这样的大空间的展览场地。法国人更注重开幕酒会,他们会做一个很有意思、很新颖的开幕酒会,人也很多,即使展览过后,人们也会在现场聊天很久。对于收藏家来说,法国的收藏家人群很广泛,包括律师、医生、大学教师、公务员,甚至很多工薪阶层,他们每年也会拿出一定的费用来进行收藏。可以说他们都是美术爱好者,甚至有的收藏家对美术史也有一定的了解。我认识的长江很喜欢和艺术家交流,他们经常到我的工作室看我的进度,绘画的进度,但是他们从来不私下购买作品,都要通过画廊,这也是艺术家、收藏家和画廊之间的相互信任,我想这也是行业规则吧。

主持人:还记得在法国巴黎艺术圈那边还是比较规范的,艺术市场是非常规范的。您在留法期间,刚才您也介绍了,举办了很多个人的画展,包括和多家画廊和艺术机构有很好的合作。我们所知,咱们中国青年艺术家在国外很难融入当地主流画坛,您是如何这么完美地去融入当地画坛,并且有一些成就的呢?请您谈谈切实的感受?

沙子鉴:成就我不敢说,因为在法国很难有给年轻人展览的机会,因为在那里有全世界的艺术家,很有名的。我是通过先做一些群展,参加一些当代艺术展,这样被大家所认识。当然,也需要一个过程。从刚入学我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展览了。所以,慢慢的人们有所了解,又有喜欢我作品的人。

主持人:然后慢慢地就融入到当地的艺术圈里了。我想艺术家的梦想和主观能动性非常重要,包括了解当地的文化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原因,像您一开始自己就开始首先学习法语,一开始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信心和准备。

据说您在法国留学期间还获得了几个奖,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沙子鉴:对。有一个奖叫AGNES B,这个奖是专门对艺术学院、学生评的一个奖,它的奖只有一个人,所有艺术学院的学生都来参加,但是最后只有一个人能获得这个奖。

主持人:这非常难得。

沙子鉴:对,也是需要经过初审、复审,最后还要展览,有很多候选人都来参加这个展览,也是因为很幸运,我能获得这个奖。

主持人:可以说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您刚刚从法国留学归国,马上要进入全新的艺术环境之下,您有哪些期许?

沙子鉴:就是希望能把我所学到的东西带回来,继续我的创作。

主持人:教学和艺术创作。

沙子鉴:对,希望两个结合得非常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沙子鉴先生,希望您有一个好的开始。

沙子鉴:谢谢。

主持人:感谢,再见。

(责编:鲁婧、赫英海)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