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徵明《幽谷清泉图轴》常熟展出

2014年05月05日11: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徵明《幽谷清泉图轴》常熟展出

虞山十八景册页之一 清 吴谷祥

  虞山十八景册页之一 清 吴谷祥

  原标题:文徵明《幽谷清泉图轴》在常熟展出(图)

  高素娜

  4月17日至5月19日,“常熟博物馆藏书画精品展”在该馆举办,展出王时敏、王鉴、文徵明、董其昌、周之冕、马元驭、余省、翁同龢、王石谷、杨晋、吴湖帆、张大千等诸多明清直至近现代大家的精品。

  常熟博物馆建于1990年,所藏书画约4000件。其中明代绘画多为江南名家之作,如文徵明《幽谷清泉图轴》、周之冕《松梅芝兔图轴》、赵左《秋林曵杖图轴》、程嘉燧《幽亭老树图轴》、袁尚统《枯树孤棹图轴》等。清代藏画是常熟博物馆馆藏中最为精彩的部分,如“四王”中的三家:王时敏、王鉴、王翚的3本仿古山水册,王翚《仿王蒙南山真逸图轴》、《芳洲图轴》等。清康熙前后是“虞山派”自发端走向兴旺的时期,虞山派的藏品有杨晋《听鹂轩雅集图轴》、蔡远《仿洪谷子山水轴》、唐俊《溪山归牧图卷》等。从王时敏到唐俊,虞山画派七八十年间的传承,在这里一目了然。

  此次展览不仅选取了上述明清书画精品,更有吴湖帆、曾国藩、左宗棠、张大千楹联书法等不少近代名人之作,而清代常熟的虞山十八景也在吴谷祥笔下一一呈现,完整的一套18副册页首次一齐公开亮相。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