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清朝皇室秘籍首露真容 公开展出

2014年05月04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朝皇室秘籍首露真容 公开展出

《大清太祖高皇帝实录》(原件)首次公开亮相 王嬴 摄

  《大清太祖高皇帝实录》(原件)首次公开亮相 王嬴 摄

  《清实录》等皇室执掌政权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珍贵档案资料2日在辽宁省档案馆展出。满文专家、辽宁省档案馆编研展览处处长何荣伟表示,这些档案资料是首次亮相于公众。

  据悉,乾隆八年及九年定下规制,清中央机构形成的皇室秘籍《满洲实录》、《满文老档》、《清实录》、《清圣训》、《清玉牒》等,各精写一份送至盛京故宫典藏,并永为定例。乾隆十五年(1780年)首次运抵盛京。

  《清实录》是中国现存历代实录中最完整的一部。它是官修清朝历代皇帝统治时期的大事纪。《清实录》告成后,精写五部,其中四部为满、蒙、汉三体文本,另外一部为满、汉两体文本,藏于盛京宫殿。在此次展出之列的民国年间所修光绪皇帝《德宗景皇帝实录》较为特殊,只有汉文本两部。

  清代十二位皇帝中,有十一位编纂了实录。末位皇帝溥仪在位仅3年就因辛亥革命而退位,所以没有宣统朝实录。后来由原修撰《德宗景皇帝实录》的人员完成了《宣统政纪》,体例与实录相同。

  清代每位皇帝去逝后,由继位皇帝开实录馆纂修前朝实录。纂修官按纂修凡例加以选编,以编年体详尽记载皇帝的用人行政和朝章国故。纂修过程中,对用纸质地、装潢式样、书皮、函套、别签等形制都有细致而严格的规定。

  另外还要求实录每页板心内款边栏置朱红界划。满汉版心俱为18行,汉文每行18字。实录的抄写有严格的避讳制度,遇有皇帝的名字、庙号,都要用小块黄绫遮盖。

  《清实录》除了现存几部抄本外,也有几种复制本存世。1937年完成的伪满影印本《大清历朝实录》即以辽宁省档案馆馆藏实录为底本影印。

  据悉,《清实录》等档案资料由北京送至陪都盛京的过程中,要履行隆重而繁缛的礼仪。从乾隆十五年至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150多年间,共送17次秘籍至盛京。(王嬴)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