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庄雪阳
人民网>>书画>>正文

傲雪骄阳  执着丹青

——记九三学社社员、青年画家庄雪阳

王砚戎

2014年04月29日16:1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娇小的身材,温婉的笑容,轻柔的声音,精致的服饰,常常是庄雪阳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然而交往之后会发现,她柔弱的外表下有着坚毅执着的性格。我与庄雪阳的交往,源于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举办的“翰墨飘香颂盛世,丹青隽永赞和谐”书画展的筹备过程中。当时我刚刚接手此项工作不久,人员不熟悉,环境不熟悉,亦缺乏经验,心中甚是忐忑。正是庄雪阳,很热情地表示会全力支持我的工作,专门为展览精心创作了《圣地之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的春天》三幅作品,表达民主党派成员对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精神追求和激动心情,并亲自联系交通工具将巨幅作品运到了展地。此后,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与庄雪阳的联系逐渐多了起来,对她也渐渐熟悉起来,竟发现我们很投缘,有很多共同话题,于是成为了很聊得来的朋友。

悉心向学 独树一帜

庄雪阳,又名庄雯棋,祖籍广东省潮州市。潮州市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历史上以其山明水秀、河岳炳灵的自然景色和精巧秀逸、古朴典雅的文化景观而闻名。潮州文化独特,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潮州方言、潮剧、潮州音乐、潮州菜、潮州功夫茶、潮州木雕、潮绣、潮州大锣鼓等,无不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蕴涵浓郁的中古遗风,潮州因而被汉学家誉为“中原文化的典橱”。身上流淌着潮州人血脉的庄雪阳,在创作上似乎有着天生的“岭南情结”,那种“以西运中”的岭南精神在她的画作中时有闪现。一方面,她向古人学习,在对宋元时期画作的临摹中汲取古人十八描技法之长;另一方面,借鉴西洋画法,在色彩和构图方面对中国画进行大胆突破。因此,她的绘画常现半工半写的手法,画面感对比强烈。她擅长工笔重彩,兼擅写意花鸟。她的画不仅具有女画家特有的细腻婉约,同时又呈现一定的大气之感。在绘画技法上,她不拘泥于传统,提倡“大工笔画”的概念,在优雅清新中散发出朦胧超脱之感。有人这样评价庄雪阳的工笔花鸟画:“既有扎实的传统功底,又有时代气息;既有细腻的笔法,又不失写意的韵味;既隽永清新,又极具视觉张力”。

她的作品特点的形成得益于家庭的影响和良师的指导。庄雪阳出身于教育世家,父亲庄征是我国著名国画家、雕塑家。浓厚的文化气息和绘画氛围,深深影响着幼小的庄雪阳。她幼承家学,三岁习画,幼时的作品便有的在国际国内获奖,有的发表在国内刊物上,有的被收入我国少年画家作品集中。1991年高考之时,正值著名学者、国画大师范曾创建的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首次正式面向全国招生。当年仅在全国招收10名学生,庄雪阳以优异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榜上有名。2004年又考入天津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她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师从范曾、杜滋龄、霍春阳和何延喆等中国画与理论研究名家,诸位先生的言传身教使庄雪阳受益良多。他们的博学多才与严谨的治学态度,不仅为庄雪阳提升作品的水准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也使她逐渐懂得艺术创作要弘扬人文精神的内涵。庄雪阳悉心向学,并在作品中不断融入自己的感受和新的技法,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

多年来,她创作了大量中国画作品,其中国画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并入编《中国当代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画家考录辞典》;被评为2007年度和2011年度最受《画讯》读者欢迎的十佳书画家;2008年中国画《玉兰》获全国名人名家书画邀请大展金奖;2009年中国画《轻盈舞枝含芳艳》获“庆五四青年书画展”金奖。2011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切丽?布莱尔女士到中国参加关爱中国女性慈善公益活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精心挑选了三份礼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布莱尔夫人。其中一份便是庄雪阳为这次活动精心创作的主题作品——中国画《皎皎白玉兰》和《鹤望兰》,表达了中英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得到了首相夫人的连声赞叹。2012年,为了创作巨幅中国工笔画《春到滨海》,她多次深入到滨海新区,反反复复画了无数的创作草图,夜以继日,不断修改、加工、提炼,精益求精,力求运用新的艺术表现手法将滨海新区的新貌和自己澎湃的激情有机地结合起来。作品展出后,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以及观众的认可,并先后荣获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铜奖和“魅力滨海,领航新区写生创作展”银奖。

热心公益 奉献社会

庄雪阳的作品,源于她对生活的所见所感,并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审美,在题材、技法和主题上与时俱进。庄雪阳在艺术道路上的大步前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她不忘回报社会,将支持公益事业当做自己的人生乐事。这主要得益于家庭从小对她的教育和引导。身为教师的母亲,经常尽一己之力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并坚持多年默默资助广西的多名贫困儿童上学和生活。幼时的庄雪阳耳濡目染,小小年纪就将参加前苏联举办的国际少年儿童造型艺术比赛获得的全部奖金捐给蓟县长城的修建工程。如今,她又开始影响着她的下一代。庄雪阳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受家庭熏陶,也非常喜欢画画。2010年,他画的环保主题儿童画《野生老虎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在天津阳光艺术节上荣获“阳光小画家”主题画展金奖。展览后获奖作品进行了公益拍卖,她的儿子欣然将所得善款捐赠给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用以资助和改善西南地区贫困母亲和儿童的生存状态。

多年以来,特别是在加入了九三学社以后,庄雪阳更是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以艺术回馈社会,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了实处。她曾经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能够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一定要为创建和谐社会描绘美丽中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她的巨幅工笔画《西柏坡的春天》入选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辉煌历程,伟大丰碑”——纪念建党90周年书画大展并获得铜奖。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庄雪阳内心无比激动,精心创作了《同心向党》、《忠诚》等中国画作品,参加了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向党,翰墨寄情——各民主党派庆祝十八大书画展”和天津市政协主办的“翰墨华章——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书画精品展”等,作品得到各级领导和观众的肯定和好评。

2013年1月,庄雪阳参加了“翰墨情”天津知名书画家扶贫助困慈善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给天津和江西的贫困家庭,这项活动她已连续参加了六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庄雪阳积极参加各级组织举办的赈灾义卖慈善捐助活动,捐出多幅精品画作。她曾先后在天津、北京、广州、珠海、鹤山等地参加了“情系汶川”为灾区捐赠义卖活动、援助孤儿爱心行动、为华蓥烈士遗孤捐赠活动、鹤山系列名家书画交流展暨义卖捐赠助学活动、“大爱情怀”书画助残活动等一系列慈善义捐义卖活动,总共捐出画作数十幅。2010年,庄雪阳被中国文化艺术国际交流中心授予“爱心艺术家”称号,2011年,被中国公益总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等单位授予“首届中国双百公益书画家”称号。她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送去真诚和关爱,践行着一名艺术工作者的价值观、人生观,诠释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心怀感恩 淡然处世

庄雪阳平时总是静静的,静静地听,轻轻地说,淡淡地笑,仿佛没有可以使她急躁起来的事情。她并不擅言辞,当问起她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时,她明显地不如对绘画艺术那样侃侃而谈。当你夸奖她时,她会流露出小家碧玉般的腼腆,羞涩地笑着。她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恩,她说:“我是幸运的,从小父亲将我引入了艺术的殿堂,给了我绘画的启蒙,后来上学遇到的文化课老师都非常理解我、支持我,教授我绘画的专业课老师也都是非常出色的,使我得到精湛的指导,画技、画法能够迅速地提升。”她对每一位教过她的老师,包括幼时在少年宫学画的老师都记忆犹新,能很快说出他们的姓名和特点。在她的心目中,父亲是对她影响最深的人。父亲常常尖锐地、不留情面地指出她作品的瑕疵和不足,使她能够随时纠正和改进。父亲对艺术的感悟和执着时刻激励着她不懈怠、不放弃,因此每次说起父亲的时候,她总是充满了崇敬。

闲暇时她喜欢听古典音乐,听京剧,她会坐下来静静地思考。她思考的是这些艺术与绘画的关联,如何能将这些艺术因素运用到自己的画作之中。在她的头脑中,仿佛一切话题都可以和绘画联系上。她认为,艺术和科学是相通的。很多科学家的艺术素养都很高,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本身都既是出色的科学家,又是伟大的艺术家。科学和艺术是相辅相成的,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所说:“一个好的科学家,应该有艺术的素养。如果有了艺术的素养,也可以推动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如今已是天津商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的庄雪阳,正致力于将传统的绘画艺术与现代的审美意识和技术手段完美地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出具有较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科学创新精神和设计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艺术人才。

多年来,庄雪阳坚持的是一种精神,表达的是一种改变,追求的是一种创新。有人说,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把自己的爱好作为了自己的事业。庄雪阳就是这样一位把爱好当成事业追求的人,她凭借着对研习绘画艺术的一股韧劲和执着坚守,找到了兴趣与事业的最佳结合点,在艺术的殿堂自由翱翔。看着她淡淡的笑容,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画面:一轮傲雪的骄阳,正投射在丹青绘就的白皑皑的艺术大道上,那么光芒四射,那么缤纷灿烂……(作者系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宣传部副部长)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