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的时代性与创造性

2014年04月25日11: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的时代性与创造性

王玉峰,1964年生于山东高唐,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驻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阔海工作室导师助理、班主任。吉林省工商联同明书画院艺术顾问。所创新汉画山水画沉雄高旷、笔墨清润、华滋浑厚,形成了自己比较独特的新汉画山水画的艺术符号、特色和面貌,得到当今画坛著名学者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我曾有言:“艺术的品质在于继承,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王玉峰是我的学生,他的作品无论是从创作题材范围的拓展,还是思想深度上的挖掘,都可以看出他的新汉画山水画创作中不断的继承和创新。

鉴于他的扎实功底,结合我所创造的新汉画艺术,一古一新相得益彰,在此基础上玉峰将我新汉画泼墨、泼彩的技法和创新理念融入到中国山水画的探索与创新中。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已有了明显的风格。观玉峰作品,让人眼前一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的画用墨像玉一样的通透、湿润、空灵、玄妙,山的结构上用的是暗含之线、暗含之骨,笔墨丰润、华滋,如雨淋壁之类的笔法和墨韵,似乎让那水分能直接洇透到观者的心里,继而感受到内心的滋润与舒爽,内含丰富,耐人寻味。用柔性的笔墨表现出了雄强的阳刚之气,画面具有丰富的内含,简洁大气,富有禅意,可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玉峰在继承与创新中已慢慢找出了自己山水画创作的艺术符号,找到了自己艺术形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愿玉峰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戒骄戒躁,把中国新汉画山水艺术继续发扬光大。

(作者系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