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美媒:文物市场乱象猖獗 中国文物大量低价流出

2014年04月24日08:4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商业周刊》网站4月22日报道,作为文明古国的中国,每年有包括翡翠、瓷质花瓶和名人古画在内,价值百万美元的古董,被投机分子以低价报关等手段带出国门。而这些珍宝到美国之后身价往往暴涨到原报关价的两倍。

据苏富比艺术学院(Sotheby’s Institute of Art)爱丽丝?罗西特(Alice Lovell Rossiter)硕士论文调查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2年之间的文物出口价格和文物越海后总价差高达14亿美元(约合87.3亿人民币)。另据罗斯特分析,中国法律对珍贵文物报关有严格规定。隐藏文物的珍贵身份是为了躲避中国海关严格的检查与申报。

另外,罗希特在核查数据时发现,低价报关的逃避策略由来已久。从2011年开始,一些出口商开始采取假冒标签以及不断更换货号的方式来逃避海关检查。

而在中国的富人带动下,中国逐渐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文物进口也开始出现类似情形。罗西特表示,由于因为中国在高质艺术品进口时关税极高,一些艺术品进口中国时便谎报价格来逃避关税。艺术品随后更成为了“洗钱工具”:一些富人在国外购买艺术品,然后低价报关带回中国,随后艺术品被收藏或被重新拍卖。(实习编译:杨雯 审稿:赵小侠)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