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家博物馆首次展示唐卡艺术

2014年04月17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博物馆首次展示唐卡艺术

  中国国家博物馆16日向公众推出“娘本唐卡艺术展”,展出65幅精美的唐卡作品和绘制唐卡使用的矿物质颜料及工具,并通过画师现场绘制和多媒体介绍,立体生动地展现古老技艺唐卡。

  唐卡,是藏族绘画艺术的独特形式,是藏族与不同地域文化、特别是与汉民族文化之间交相辉映的产物。南亚、中亚和中原多种文化的复杂作用共同推动了唐卡艺术风格的演变。唐卡历经一千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成为汇聚藏族宗教、历史、科技和艺术等各个领域珍贵遗产的载体。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唐卡与堆绣、彩塑和铜雕等一起作为“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娘本是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的亲传弟子,出徒后一直在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和昌珠寺等寺院绘制壁画与唐卡。回到家乡青海省黄南州后,他致力于对热贡唐卡传统风格进行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娘本唐卡色彩深沉典雅,用笔流美有致,画面气势恢宏,开脸端庄安详。

  “绘制唐卡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生活的一门手艺,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他对记者说。

  据了解,娘本已陆续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多幅他创作的唐卡精品,为丰富国家博物馆收藏,特别是弥补国家博物馆现当代唐卡艺术藏品的不足做出了宝贵贡献。对此他表示,“希望更多人看到我们的唐卡,也算是为传播藏族文化做了一些事。”

  据悉,艺术展将持续至5月13日。本次展览中,国博向公众介绍唐卡技艺的田野调查及藏传佛教的知识,解读唐卡这门神秘的艺术,希望唐卡艺术在画师们的薪火相传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应妮)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