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富豪们的财产都去哪了?

2014年04月16日08:23    来源: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豪们的财产都去哪了?

  谷歌CEO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富豪,在去年《福布斯》评选的美国前400名富豪中,他以249亿美元的身价位居第13位,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他排第二十位。这位有钱人的想法很特别,他希望离世后可以将全部财产捐献给可以改变世界的人。

  佩奇的谷歌多么强悍,我们想知道什么,不用再翻书、问人,点点手指就如愿以偿,从这个角度看,佩奇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在他眼中,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是特斯拉汽车公司和Space X CEO以及SolarCity董事长埃隆·马斯克。马斯克开发了巨大的太阳能电池阵列、电动跑车、火箭飞船,确实能为工业革命思想带来重大改变。不过,马斯克也是大富豪,在去年福布斯的美国富豪榜中,他以67亿美元位居61位。获得佩奇馈赠时,马斯克会怎么处置自己的财产呢?

  拉里·佩奇

  捐给可以改变世界的人

  前不久高凌风去世,亲友们刚给他换好寿衣,就着手清算他的遗产,各种争夺……而他的遗产顶多1000多万人民币。光凭这点钱,高凌风完全不足以跻身富豪界,但遗产还是引发不小的争议,豪门可想而知。如今,很多富豪已经吸取教训,对财产提前作了安排,避免身后爆发家族纷争。比如著名的比尔·盖茨,就在遗嘱中宣布把98%的遗产都捐给名下的基金会作慈善之用。他没有给自己的三个孩子留多少钱,想当盖茨女婿的童鞋掂量一下!

  乔布斯

  将遗产交给信托机构

  2011年.神一般的乔布斯真的成了神,给世界留下咬了一口的苹果。根据当年福布斯的统计,其身家大约83亿美元,主要来源于这个苹果和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及迪斯尼的股票,而《纽约时报》则指出,他身后应该留下了不低于65亿美元的财产。他生前行事低调,除了已经公开的财富外,其他各种动产、不动产、金融资产等各种财产到底有多少,外界始终无法确切了解。

  他能始终保持神秘的一大原因,可能是他已经作了遗产信托。据外媒报道,乔布斯过世后大约有70亿美元遗产很可能已经归于信托机构的名下。遗产信托是指委托人预先以立遗嘱的方式,将财产的规划内容,包括交付信托后遗产的管理、分配、运用及给付等,详细写在遗嘱中。等到遗嘱生效时,再将信托财产转移给受托人,由受托人依据信托的内容,管理信托财产。

  遗产信托由于采用委托第三方进行管理,能够很好地起到防争端、防侵占、防挥霍、防风险的四防功能,加上可以很好地规避遗产税,受到了国外特别是富裕阶层的欢迎,成为首选遗产继承方式。国际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就是采用这种方式保护自己约5亿美元的庞大遗产。他生前于2002年立了遗嘱,将遗产交给信托机构,对于身后财产有明确规划,确保他的3名未成年子女能够衣食无忧地长大成人,也保证母亲凯萨琳老有所依。也是因为作了遗产信托,尽管有不少人对这份遗产虎视眈眈,包括其父亲老杰克逊,但迈克尔遗嘱所写明的四位遗产受益人外的其他人都未能分得一杯羹。

  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

  成立慈善基金

  佩奇怎么不捐钱给比尔·盖茨呢?话说他也为改变世界作出巨大贡献了。或许是因为盖茨恨不得要把自己的钱全捐给和太太梅琳达一起设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吧?据统计,盖茨的财产高达720亿美元,早在2008年,他就向自己的基金会捐了580亿美元个人财产,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的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他在遗嘱中宣布把98%的遗产都捐到基金会中。

  其实,很多世界级富豪同时也是世界级慈善家。著名的股神巴菲特在处理自己庞大财产时采用了跟盖茨一样的美式做法——捐出去,他宣布将个人财产捐出99%给慈善事业。2006年,他给五个慈善基金会捐出了375亿美元,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其中约300亿美元捐给了盖茨基金会,让盖茨基金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比全球第二大基金会福特基金要多5倍。按照约定,自2006年开始,盖茨基金会将在每年7月份收到全部款项的5%,即15亿美元。

  做慈善是美国富人圈的一大潮流,在盖茨和巴菲特的呼吁下,40位亿万富翁或家庭承诺,将把自己的过半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这40位亿万富翁主要为白手起家的大亨,除了盖茨夫妇及巴菲特外,还包括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华裔生物制药大亨陈颂雄夫妇、洛克菲勒家族族长戴维·洛克菲勒、希尔顿家族的巴伦·希尔顿等大家族继承人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创始人特德·特纳等。

  美国的富豪之所以如此热衷于把钱捐给社会,原因之一是遗产税太高,1万美元以下遗产征收的税率就高达18%,300万美元及以上遗产的税率则是55%。去世前,富豪若想把财产送给后代,美国政府还要征收赠与税,唯一免税途径就是做慈善。对于很多富豪来说,与其把大半身家交给政府,还不如由自己主导,做一些想为社会做的事。在中国也不乏这种豪迈的大富豪,明星周润发就承诺将10亿财产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蔡万霖

  财产转移给子孙

  台湾的遗产税率也很高,为了避免毕生心血外流,很多富豪都会在生前作出合理的安排。比如2004年9月去世的台湾首富蔡万霖,生前早已通过各种途径将财产转移到子女名下。蔡万霖在生前中规中矩地通过投资子公司的名义,逐步把财产转移给子孙。此外,早年增资股票发行时,蔡万霖也按面值转让给子女认购。因此,他的后人在他去世时仅仅缴纳了1亿多元新台币的遗产税。据《福布斯》报道,蔡万霖的财产高达46亿美元,约合1564亿元新台币,按照台湾现行50%的最高遗产税率来算,蔡家后人本应缴纳的遗产税为782亿元新台币。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