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广州1938年“古董茶”拍卖 估价高达百万

2014年04月14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1938年“古董茶”拍卖 估价高达百万元(图)

  装“古董”大红袍的盒子已很斑驳。

  装“古董”大红袍的盒子已很斑驳。

  “古董”乌龙茶保留了1938年的牛皮纸包装。

  1938年失火时抢救出来 已有76年历史

  是乌龙茶和大红袍茶 估价高达百万元

  1938年南方大厦百货商店被日机轰炸后失火,火海中几包茶叶被人们抢救出来并保存至今,经过76年的几番辗转,这几包茶叶终于被收藏家带回羊城,并在昨天开幕的广州茶博会上亮相展出。这次公开展出的同时,收藏家、福建商人黄建勇将它们捐出来拍卖,所得将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记者看到,这几包茶叶分别是乌龙茶和大红袍茶,其中乌龙茶均被牛皮纸层层包裹,最外层用透明玻璃纸包装,手掌般大小。包装的印刷还留有1938年的时代特色,印有南方大厦的图案,并写有“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和“沿江一路49号”,并且留有当时的4位数电话号码。而大红袍茶则用两盒古色古香的罐子储存。

  据收藏家黄建勇介绍,几包南方大厦的茶叶为家族收藏,从父辈开始就收藏着的。原先的乌龙茶只有一层棉纸包着,由于担心茶叶受潮,黄建勇又给它包上了一层透明薄膜。罐装的大红袍就一直保持原状。

  尽管经过76年的辗转,但茶叶还是散发出特有的茶香。记者凑近一闻乌龙茶,还能感受到乌龙茶那份特有的清香醇厚。黄建勇介绍,由于保存得当,茶叶成分并没有减少,而且香味依然,“茶叶不比珠宝,没有专业的机构鉴定等级,而只有懂茶的行家,一品方能知道其年份和优劣。”据估算,“古董茶”的总价值高达百万元,其中一包用当年的牛皮纸包装的乌龙茶标价50万元。

  黄建勇说,自己的老家在福建,家中几代种茶。自他懂事起,这几包“古董茶”就被收藏在家中,此后更是被他放入自己办公室的“博物馆”中。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作为全国春茶展览的最重要的广州茶叶紫砂博览会(简称茶博会),昨日起至14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记者全杰摄影报道)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