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民营美术馆融资遇尴尬

2014年04月08日1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美术馆融资遇尴尬

独具特色的展品为民营美术馆添彩

金宝街美术馆展览现场

在国外,美术馆有慈善基金、社会捐助、社会赞助等多元化融资渠道,一些中国民营美术馆也开始尝试通过引进基金会、寻找投资与赞助、推出延伸服务等渠道支撑美术馆的稳定运营,但目前尚未形成良性循环的造血模式。民营美术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境况,在目前鱼龙混杂的艺术品市场环境下,又该如何解决资金难题?

过去:投资与赞助艰难

美术馆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文化象征。一家美术馆,不仅是展览,更是艺术知识的生产和普及的场所。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一个拥有核心文化价值理念的现代美术馆,可以成为现代城市的地标符号、促进城市人文素养的发展与提升。

位于北京城市核心区的金宝街美术馆就是秉承着这样的定位而诞生的。高端的环境、时尚的空间,创始人牧野创办的初衷就是让艺术切入现代人生活,让人们认识当下的艺术,围绕当代艺术家举办艺术讲座与交流。但因艺术太纯粹,导致吸引投资或社会赞助很艰难。

事实上,经营美术馆的费用支出是庞大的,展览展示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个功能齐全的美术馆设有基本的展示厅、策展部、学术馆、陈列馆等;附属设施包括书店、咖啡馆等;以及后勤设施如保湿、恒温设备,像雕塑、装置、油画类艺术作品,需有好的条件才能保存完好。

和现在很多民营美术馆只是一个挂名不同,牧野经营的金宝街美术馆希望把业务做扎实,而不是一个以个人投资、收藏为主的平台。美术馆需要更多的功能,它既是一个社会教育、体验平台,又是陈列、收藏平台,也是为艺术家服务的平台。

现在很多民营美术馆都沦为拍卖家、收藏家实现个人商业价值的平台,他们往往通过交易、拍卖实现资本积累,而后再投资美术馆,或通过收藏作品,或通过直接参与艺术作品经营等方式获得盈利,但这样的美术馆并没有明确的学术定位和价值,只是一个商业价值再造的平台。

而民营美术馆的自我造血机制尚不健全,目前运营良好的民营美术馆屈指可数。北京的今日美术馆就是其中代表,除了接受企业、艺术家个人的赞助外,也发展了一套依靠书店、衍生品等项目盈利的发展模式。该美术馆在借鉴西方美术馆运营机制的同时,构建了一支良好的运营团队,成为国内民营美术馆中运营平稳的美术馆。但大多数民营美术馆还处在风雨飘摇中,一是资金进入难,二是美术馆定位模糊不清。

现状:投资参差不齐

在资金的缺乏以及利益的驱使下,很多民营美术馆的运营机制在走下坡路,美术馆的功能逐渐向画廊功能转变——首先是没有文化定位;其次是大量美术馆只是打着美术馆的名义造概念,实际上是在做艺术地产;再次,艺术机构本应承载一定社会责任,而很多美术馆缺乏社会责任感,大部分有名无实。

当前最常见的投资方式莫过于“作品入股”,投资人看上了某美术馆的作品,以入股方式融入资金,入股后,为了获得良好利益回报,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升该美术馆艺术家的名气,其中不乏制造相关事件推高艺术家名气,以期将来艺术家的作品出货后,可以获得好的利益回报。民间也有很多文化投资公司,专门包装艺术家,做艺术家个展、群展等。

虽然有不少投资进入,但牧野发现,很多是“来路不明”的资金——有时是暴发户,看到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后随机投入的非正常资金;还有一些投资人,不是以文化建设为目的,只是投机心态,比如,投资方借助政策优势得到土地后划出一片园区,很多艺术园区都是如此。当然,如果投资人愿意参与到美术馆建设中来也是一件好事,这样至少可以带动国内大中城市美术馆与艺术馆的创建。

其实,很多民营美术馆都面临资金匮乏的问题,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以下简称“尤伦斯”)为例,尤伦斯基金会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维持美术馆经营,其中一些资金来源于艺术品拍卖。此外,尤伦斯有部分场地出租,还有一个商店经营艺术衍生品以及设计品。尤伦斯每周还举办文化活动,门票费及会员费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很多美术馆其实并不具备创建美术馆的条件,很多业外人士以为创建一个美术馆操作起来很简单,结果美术馆建成后大量空间被闲置着,或成为租赁空间转租给其他商家。如将美术馆闲置空间做汽车展,或者做与艺术沾边的陶瓷、紫砂壶展览等,而租赁方正好想借助美术馆这个平台经营工艺品,以提升文化品位。这样,美术馆的定位变得杂乱无章,资金来得参差不齐。”牧野表示。

将来:专业定位吸引专业投资

在牧野看来,美术馆一定要有准确的学术定位作为办馆宗旨,不要做成“大杂烩”,因为稳健的投资或社会公益赞助一定是针对某个定位明晰、运营机制健全的美术馆或某个艺术项目而来,如果没有准确的学术定位,融资是很难的。假如美术馆没有个性与特色,定位说不清道不明,就不会有人愿意长期投资。

至于定位,美术馆可以定位在某一艺术品类——雕塑、书法、油画,甚至学术观念也可以,只有以某一艺术语言为特色,做专业的美术馆,未来才有更多发展、更多吸引投资的可能。

只有实现艺术语言的差异化,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才能让投资人选择做专业的投资。“比如,有的投资人喜欢写实油画作品,如果让他投资其他品类,他可能不感兴趣,这样,即使投资进来,反而会造成一种伤害,或造成得不到期待的回报而尴尬。而打造一个个性化、专业化的美术馆,比如,当代映像美术馆,或许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投资人。”牧野说。

在欧美国家,民营美术馆体系分为盈利和非盈利两种:商业画廊和中介代理机构完全是通过艺术品代理,经营和买卖来获得利润。而非盈利的艺术机构的运营是建立在捐赠和免税制度上。中国想要建立国外那样完整的美术馆体系,需要健全资金模式与社会模式,牧野表示。(记者 刘妮丽)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