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十人展”开幕(图)

2014年03月27日10:0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十人展”开幕(图)

“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十人展”开幕(图)

  3月26日,“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十人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 中国网王梦泽摄

“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十人展”开幕(图)

  3月26日,“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十人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 中国网王梦泽摄

  3月26日,由世界都市杂志社发起,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世界都市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政协文史馆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圣富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世界都市iTALK杂志、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承办的“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十人展”开幕式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从唐代开始就与儒、道、释文化,特别是禅宗文化发展的密切关联,在历代社会上层和文人的大力推动下,逐渐成为独具东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载体。本次展览旨在继承、弘扬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促进茶禅文化的国际交流,展出包括赵朴初、一诚禅师、文怀沙、王立平、言恭达、老井、郭晋丽、徐圭逊、刘墨、李之柔等老中青三代文人书画家的作品,充分体现茶禅文化在诗词、伦理、养生、审美等方面的独特之处,异彩纷呈,难能可贵。正如许嘉璐先生在前言中所指出的那样:这十人中,赵朴老与一诚老和尚是一代佛门泰斗,书风平和,清静自然;文怀沙、李之柔的作品以文人特有的情怀抒发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温文尔雅,自在脱俗;王立平、言恭达、徐圭逊、老井等人传承了民进“开明而继往开来”的一贯精神;郭晋丽、刘墨功力深厚、独具一格,受到观者喜爱。

  原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王立平先生、李栋恒将军,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孙安民先生,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吴碧霞教授,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长岳宣义先生,第十届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张卓将军、赵金光将军、祖书勤将军以及在京的著名书画家、新闻媒体一百余人出席了活动。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先生、全国政协常委,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原副主席张绪武先生等前辈为为本次展览题词,政协常委、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杨孙西、常务副会长张国良从香港发来贺信。

  据悉,此次书画展为期3天,之后将由世界都市文化交流协会、世界都市i TALK杂志策划出版系列书画集。(作者:王梦泽)

(责编:董子龙、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