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韩书力:维护艺术家应有的著作权、所有权

2014年03月09日15: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书力:维护艺术家应有的著作权、所有权

全国政协委员

  西藏文联名誉主席

  西藏美术家协会主席

  西藏书画院院长

  全国两会前夕,韩书力委员接到加拿大华人画家孔繁瑞打来的电话,对方嘱托韩书力在政协会议上反映一个关于艺术家维权的问题。孔繁瑞不久前通过互联网了解到,江苏一家拍卖公司于2013年12月,将其1972年创作的油画作品《新的一代》以51.7万元拍卖,信息显示为东北某省一位已故美协副主席“旧藏”。孔繁瑞回忆,此件作品是他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时创作并送到全省美展参展的,若干年后,当孔繁瑞向相关部门要求退件时,作品已无从查询,此事只能作罢。孔繁瑞准备诉诸法律,争取回自己的著作权和所有权。

  与孔繁瑞相似,韩书力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2012年底,韩书力从西泠印社拍卖行公开信息得知,自己1979年创作的《猎人占布》连环画原稿30余件被以80余万元成交,向拍卖行查询后,拍卖行以拍卖条约为由拒绝透露送拍人和拍得人信息。韩书力说,此件作品1980年和2005年两次被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2009年他准备赴法展览时曾先后两次找到人民美术出版社索要原稿,尽管出版社诚恳地表示帮忙找找,但最终也是因时间太久、人员更替、库房搬迁等多种原因无果而终。2012年他得知自己的作品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公开拍卖,虽然气愤但也十分无奈。

  韩书力说,原来一直觉得这种维权耗费精力,但受到孔繁瑞的嘱托后,他发现这样的事确实有一定普遍性。他呼吁,对于特殊历史时期遗留下来的问题,应该由相关部门通过调查研究和法律维护艺术家应有的权利,特别不应允许这些作品流入私人手中并谋取利益。他表示,拍卖行的管理目前比较混乱,拍卖行也应该对作品流转、来源等担负应有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些都亟待改进。(本报记者朱永安采写)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