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西周克镈:造型奇特的青铜乐器

2014年03月04日08: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周克镈:造型奇特的青铜乐器

西周克镈

  西周克镈

  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

  文、图/记者金叶

  镈是中国古代一种青铜铸制的打击乐器,盛行于春秋战国时代。镈是由钟发展而来的,又比钟的形制更为巨大。其特点是环钮、平口、器身为椭圆形或合瓦形。古代文献记载:“钟、磬编悬,镈特悬,位于钟磬之南,所以应钟磬也”;“镈如钟而大,奏乐,以鼓镈为节。”作为单件使用的打击乐器,镈常在贵族宴飨或祭祀时,同编钟、编磬相配合使用,指挥乐队的演奏。

  西周克镈高63厘米,椭圆体,平口,四面有透雕夔纹凸棱装饰,鼓部有铭文七十九字。《贞松堂集古遗文》记载,据北京琉璃厂古玩商人讲,此镈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县法门寺任家村的窖藏之中。同时出土的还有克钟、克鼎等青铜器物一百二十余件,多数已经散失。工部侍郎张翼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在北京琉璃厂购得此克镈,其子张叔诚又在1979年将包括此克镈在内的家族毕生收藏献给了国家。

  陕西岐山属周原所在地。根据史料记载,周文王的祖父由豳率众渡漆沮,来到岐山之下,在那里安营扎寨,成为周朝先民的早期都邑,后为西周的重要政治中心。自西汉初,在岐山一带就有青铜器出土。两千多年来,共出土一千多件窖藏青铜器。

  上文所说的克鼎、克钟、克镈都出自一窖。“克”原为姬姓,是周王室的宗族。这批器物之所以被称为克氏青铜器,是因为它们都属于周朝夷王、厉王时期一个叫做“克”的贵族所有。

  根据铭文可知,克接受周王的赏赐及命令,沿泾水东到京师巡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所以得到车辆和马匹的赏赐,因而作此器,以追念逝去的祖先,并祈求幸福。

  此器是出土的克氏青铜器中唯一的一件镈,器型完整,纹饰精美,气势宏伟。对于研究西周音乐、礼仪有着重要的价值,同时也为研究西周晚期政治制度及军事活动提供了重要史料。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