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王冠军
人民网>>书画>>正文

青春作伴 水流花开

2014年02月19日10:1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个世纪末,王冠军与我先后进入“二厂时代”的中央美术学院本科学习。冠军兄本科长我一级,是我的学长。虽在不同的系,但我们都热心在学校参与有限的一些校园活动。他负责团委的广播站,每天中午向全院师生广播一些能够丰富课余生活的文娱节目;而我则担任当时中央美术学院唯一的一本学生艺术期刊《空间》的主编,我们常常在当时有些局促的中央美术学院临时校园中见面,分享着共同的学习资源,也共同见证着中央美术学院一个历史时期的变迁。所以从那时起我们就并不陌生,也依稀记得当年彼此学生时的模样。后来,他与我又不约而同地考上了母校的硕士研究生,成了同届的同学,然而那时候中央美院就已经从临时中转办学的“二厂”搬到了花家地的新校址,随着校园规模的扩大和招生规模的扩张,我们见面的时间反而少了许多。 

再次正式关注王冠军这个名字,已是将近15年后的今天。光阴荏苒,岁月虽然还来不及在彼此的面孔上留下太多的痕迹,但王冠军的艺术成绩却从同代人中间凸现出来,以至于让我另眼相看了。时间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个东西:对于珍惜它的人来说,它是足以让你出类拔萃的一件礼物;而对于不懂得爱惜它的人来说,它也足以使人在徒叹光阴似箭之外碌碌无为。在时间面前,王冠军无疑是一位勤奋的智者。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至今的一连串的履历来看,冠军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一刻停止过探索与对于自我的超越。从学生时代开始,他的艺术才能就让他在同龄人中间遥遥领先,本科毕业创作让很多人开始关注他的成长;考上胡勃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之后,他又接连在中国美协主办的一系列全国性美展上不断斩获,成了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许多专业画家梦寐以求的北京画院从事专职绘画创作,很快便获得国家一级美术师的创作类正高职称,成为北京画院乃至整个中国当代青年工笔画家中间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王冠军的作品以刻画当代都市文化中的同学少年为主要题材,他用中国传统的工笔画形式结合个人在技法上的创新,塑造了许多当代青春文化的符号和表征,为日后的时代留下一份我们这个时代鲜活的视觉印迹——而这一切,恰恰是通过以往被认为是无法表达现实题材和当代题材的中国画的形式呈现出来的。在今天,王冠军的工笔人物画已经成了当代青年艺术家中间一个杰出的象征,更成为许许多多同辈或者比他更年轻的青年艺术家取法的对象和争相仿效的符号。而这一切并非王冠军的有意为之,他仅仅是在一条符合自身艺术性格的道路上顺其自然地表现自己的内心独白,顺理成章地表达出自己性格中深层的那种青春的气质和自然的理想。 

一位艺术家,能够取得个体意义上的突破已经着实不易,而在不经意之间引领整个当代工笔人物画创作的风尚,乃至主导当代青年艺术家创造的潮流的却还并不多见。并且,当代工笔人物画的“王冠军风”并不是艺术家有意识建立和打造的类似英国“YBA”那样的青年艺术团体或者画派,而仅仅是凭借个人突出的艺术特色和语言风格而自发形成的一种“流行画风”。从“范式”开创的意义上来看,王冠军的艺术创新在艺术史上的意义,很可能超过许许多多技法纯熟、才能平庸的当代画家,这足以让王冠军的艺术在日后撰写的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留下重要的痕迹。 

而对于我们共同的母校中央美术学院来说,我想王冠军作为当代美术教育体系下的一个成功的个案,在中央美术学院自身的校史乃至当代艺术教育史上,也有着特别的意义。众所周知,自建院伊始,中央美术学院的中国画教育就在徐悲鸿、蒋兆和等人的带领下,祭起“写实主义”的旗帜,以区别于传统中国画的“徐蒋体系”建立起中央美院的中国画教育模式。尽管这一模式经过江丰等人的改造与强化,然而坦率地说,这一中国画创造模式至今在学界内外仍然有很大的争议,周思聪、卢沉之后的中央美术学院的中国画教育,在中西融合的写实主义格局中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培养出重要的代表性人物画家。然而,只要中央美术学院的国画教育愿意保持自身的特色,进而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国画教育拉开距离,互相补益,就一刻不能停止中国画在表现当代题材、当代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精神生活空间等方面的探索与理想。因此,作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教育体系中所培养出的一位优秀艺术家,王冠军的艺术个案就特别具有了一番承续母校精神衣钵的教育史、风格史价值。 

尽管几乎已经拥有了一位青年艺术家所能够获得的诸多荣誉,但让人欣慰的是,王冠军依然在青春写实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突破个人风格的局限性。他清醒地知道艺术风格的确立并不意味着艺术家创造生命的止步。我也注意到,王冠军的新作中也不断在尝试新的题材和表现语言。作为同辈人,在欣赏他的艺术创造和艺术才能的同时,唯有衷心期待他在艺术的道路上坚持自己的理想,汇个人性情于笔端的自由传达和自然流露,在随性之间继续享受青春作伴,观照水流花开。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