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某些瓷杂大师作品值钱的只有证书和签名

郭晓昊

2014年01月06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论道

  本期艺人:景德镇民俗博物馆馆长 雷瑞春

  当我们上手一件艺术品,特别是瓷杂类,一般会先看它的“工”。这个“工”包含两层意思,作者的水平以及耗费的时间、材料等成本。而艺术的“艺”指的是智慧、创意和思考,“术”则是实现它的具体手段。

  有些人如今已经被评为大师,他们原来都是工人出身,但现在都巴不得跟“工匠”二字撇清关系,似乎只有艺术家的称号才是高贵的,我觉得这是错误的观点。在历史上,唐英是督陶官,地位毋庸置疑,但他非常低调,仅称自己为陶人。

  我认为现在业界对工匠存在一些偏见。实际上早期画粉彩是热门,工作时间是从晚上开始的,直到凌晨结束,这样做既是为了安静也为了保护自己的原创,画好后还特地用煤油灯的黑烟熏了一遍,让它覆盖住图案,拿去烧时就不会被其他人偷窥。其实他们用这样那样的方法都是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他们的创意同样是可贵的,同样是孜孜以求,而不是简单一句“没文化、有匠气”就给它全盘否定掉了。

  头脑再聪明,艺术境界再高,没有“工”做保障,做陶瓷也是要失败的。比如某些著名画家,在他的专业领域很厉害,但来做陶瓷就未必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了。陶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不是谁随便画两笔就能掌握的。据我所知,像林风眠、唐云等大师,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到景德镇采风时,曾经拜访过许多位老师傅。当时这些外地来的画家都不敢在完整的瓷胎上作画,生怕糟蹋了这些材料,而且他们打心底里非常敬佩这些工艺师。

  有些沽名钓誉的现象值得业界反思。直到现在,景德镇还有不少的大师,想摆脱过去的“艺人”形象,自我否定,非要变成教授,变成学院派才舒坦,这样其实根本没必要。我觉得创意人人都有,但手上的功夫和积累的经验是必须的,这才应该是景德镇艺术陶瓷立足于学术圈和市场的基础。一味否定“工”就失去了立脚点,只知道花里胡哨、故弄玄虚地“创新”,注定是空中楼阁,不能长久。人们的审美是有共性的,但如今国内的许多艺术品只有“墙内香”,因为墙外的人不认可,反观现在有些大师作品,值钱的恐怕只有漂亮的证书和签名了。(作者:郭晓昊)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