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赵壹
人民网>>书画>>正文

淡泊物欲,奢侈精神——赵壹花鸟画浅析

2013年12月23日20:1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燕赵大地,自古多豪侠慷慨之士。余每颂“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句,犹热血沸腾,发为之上指。吾友赵壹,荆轲、高渐离之乡党,易水河畔容城人,原名赵强,号咸若、野桥。壹亦豪侠慷慨之士,以诚待人,以义执友, 能识善鉴,雅量非常之人也。壹所好非为刀剑,好者有二:一为文玩杂项,常自刻削竹木,琢磨石砚;二为一管柔豪。下笔则人物百态,禽鸟兰竹,寄豪情于寸管,笼万象于笔端。兴之所至“漫将一砚梨花雨,泼湿黄山几段云”,世人争而宝之。

赵壹早岁随李苦禅弟子焦可群先生习画,打下良好的笔墨基础,得苦禅翁浑朴拙厚之气。入南开大学后得益于范曾、杜滋龄、陈玉圃诸先生的教诲,转益多师,吸取诸家之精华。近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杜滋龄工作室助教,于点墨斋意笔人物多有心得,然学而能化,自出机抒。花鸟画受樗斋先生影响较大,其《咸若熏风图卷》写杂花、禽鸟、游鱼信手拈来,一派生机跃然纸上,笔中隐墨,墨中含水,滋润清透,得陈氏精髓。卷末自述成画经过:“……野桥先生奔走四方,授徒书画,观光雕塑烧陶四十余日矣,初尝圆雕为型之辛劳,略知土陶成器之繁缛,呜呼,唯水墨丹青直抒性灵,最适吾性也,今处暑子夜闲坐斗室,蕭寂殊甚,乃读南朝乐府吴声四时诗歌,有感…… ”。壹遍尝诸艺而归于水墨,性使然也。樗斋先生观此卷后欣然题字数行“赵壹仁棣擅人物画,造型笔墨皆称上品,偶画花鸟亦清雅闲放,习习然有逸气,盖书画如人,其信然乎”。其他作品如《雨霁》《义犬》《牛转乾坤》线条混厚,造型谨严,以人物笔法入花鸟、动物,浑然无迹,以我观物,意甚于境,有我之境也;《瀞观》《瑞莲》《荷叶小鸟》笔法灵动,敷色自然,构图取法八大,清奇高古,以物观物,无我之境也。赵壹虽迷恋传统笔墨,但不喜欢程式化,《瓶花》是其探索求变之作。

壹常以汉简、章草书入题款,出手不凡,遂使画面古意盎然。

壹于画艺夜雨寒灯,矻矻穷年,昔居地坛东门简陋画室六年余,其画案、书橱整洁有序,画具、宣纸极为讲究,而床板僵硬,棉絮似铁,箪食瓢饮,不改其乐。此之谓“淡泊其物欲,奢侈其精神”! 豪侠慷慨之士,多性情中人,故赵壹既不坠“空”想,复无出世观,洞悉世故、人情,尝谓“一双醉眼对红尘”,其有由也。

余庆幸有此益友,切磋砥砺,互有进益,每知其有得,亦欢欣鼓舞。值其新作付梓之际,聊抒管见,还请识者自鉴。

癸巳冬至于京东榴居灯下

教富斌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