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张雨海
人民网>>书画>>正文

骏马神驰翰墨情

2013年11月28日10:0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雨海书法篆刻,不仅有实践上的成就卓著,在见地也是卓有见识。他曾撰著并发表多篇有关这方面的熠熠有光、掷地有声的论文,诠释了中国书篆艺术的真谛,表达了自己真实的观点和笔墨精神。他在《中国书法辉煌永恒》一文中,在讲明“作为与汉字并生的中华书法,自商殷以来风格纷呈,秦汉之古拙,魏晋之风韵,隋唐之法度,宋元之意志,明清之朴趣”,随即就其音符般的线条、传情中的笔墨、无言中的气韵,作出了别开生面的论述,真是使人产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他说:“书法是线的变化艺术。书法的线条具有生命感。这种线条不是板滞的,而是灵动的。自然界本无纯粹的线,线条是人创造出来的形象的抽象。它脱开了具体的事物图景,却又是为着表现大自然的动力和生命的力量,为了表现一种‘道’与普通性的情感同构。因此,中国书法线条必依乎笔,本乎道,达乎气。这是一种以刚雄清新的生命为美的书法美学观,一种以书法线条与天地万物和人的生命同构的书法本体论。”他说:“书法线条之美在于用笔用墨,笔意墨象使中国书法成为一种精神形式,一种完美性结构。笔意墨象之美是书家情感哲思之意与线条运动之象的统一,是书家通过每一笔在点画线条中融入自己的情绪而形成的具有个人性格的书法线条符号意象。这种统一不是在心中之意和象的整合上,而是心中之意物化在外在线条流动上。笔意墨象使书法线条随时间展开而构成空间形式,这种时空的转换使点面线条,给字排列和章法布局产生无穷变化,呈现出一种审美意态,使书法超越单纯字型,而具备筋骨、血肉、刚柔、神情的生命意象。笔意墨象将意味融注在形式之内而造就出书法的力势、节奏、气质、韵味。这是一种在书法线条的轻重疾涩、虚实强弱、转折顿挫、节奏韵律中融入书家生命神采,个性情意的境界,一种在线条点面之形中渗入书家风神。”他说:“书法之韵,通常指一种以书写作者主观审美体验为主的,或生动自然,或情奇冲淡,或缜密洗练,或委曲含蓄的艺术氛围。书法将其韵,即可以自主随化,笔与冥合之境,气韵密不可分。气是韵的本体和生命,韵是气的表现。得气韵之作已不是写字而是写心。不在形而在神,以其形写其神,取其意略其迹。线条运行的关键在于得神韵,神在灵感而不在感官耳目,韵在其心而不在规度之法。书法气韵的生动与否,与用笔、用墨灵感、心性大有关系。只有这些都具备了,才熔铸成一个优美的生气勃勃的整体;只有整幅作品成为一个气韵灌注的生命体,作品才会呈现出卓越不凡的气象和境界。”

“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大音无声,大象无形”。

这是庄子的话,雨海的书法体验即是。

更妙的是,他还写了很多诗词,并且是作为书篆体会而写的,这样尤显得难能可贵了。不妨引录下来,料可展示他的胸襟与才干。真书:“真书之祖钟二王,始汉成晋盛大唐。颜柳欧赵堪极品,万毫齐力奏华章。”草书:“颠张醉素振奇干,淋漓狂放重形联。牵丝映带妙变化,四草驰骋誉文坛。”隶书:“源起战国孕育秦,盛于东汉隶八分。蚕头燕尾波折势,流派争鸣贯古今。”篆书:“平正圆直婉而精,秀润浑朴笔中峰。神飞太古三千载,说文解字六书通。”他就自己习书又云:“笔墨耕耘三十秋,潜心临池大志遒。瀚海春色付杨柳,醉向东风舞不休。”“揽天飓风蕴章法,蒙古铁骑悟画钩。大雁孤烟三十载,如椽醉笔写春秋。”乞得百家米,乐煮一锅粥。雨海书篆论点,已达到出奇制胜的境界。真是:

“嫩江千里拍天浪,瀚海八百大漠风。”

我想到他的挚友,著名诗人词家夏永奇先生,以《永遇乐.呈刀笔圣手雨海》为题,为其写的一词,云:笔底腕下,谁能融入,百家翰墨?古往今来,风流却被,草原人独获。真草隶篆,欧虞褚颜,一齐都展龙蛇。兰亭序,遗失千载,所幸今朝复活。唐诗宋词,晋文元曲,朝夕总伴身侧。乾坤好景,江山胜迹,时时注洪波。中华神韵,瀚海情结,滴滴化作仙鹤。问禹甸,写就辉煌,用伴嫦娥。

这就是雨海,这就是痴情书法艺术、弘扬书法精神的雨海,这就是生活中五光十色的雨海,这就是经过两次暂短访谈,我所认知的雨海。(老絮)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