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J>>贾新光

以画写心——贾新光的油画艺术

2013年11月15日10:4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贾新光在意象油画领域己经辛勤耕耘十多年,他的艺术信念和步伐越来越坚定,技巧也越来越成熟,作品的个性风格也越来越鲜明。七年前,我曾撰文《自由的境界》评述他的作品,说他的画是放开心境自由抒写的,尽情地表达他面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感受,不像有些油画是用描摹手段画出来的。“书写性”这个词,不仅适用于以书法线为造型基础的中国画,也适用于原来以块面造型为主要手段的油画。西方古典油画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追求笔触的灵动、色彩的浑厚、丰富与斑驳的肌理效果。而走向现代之后,受新的文化思潮推动和新的审美趣味影响,西方油画创作中的表现性、象征性和抽象性的因素日益加强。这种变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艺术家主体意识的强化,把描写的客观物象视作表现主观感情的手段。在绘画方法上,也受到包括中国写意艺术在内的东方文化的启发。

油画传入中国之后,中国的艺术家们一方面认真学习和体会欧洲写实油画的奥妙,一方面也自觉不自觉地在油画创作中流露出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和运用一些传统中国画的写意手法。聪明的中国画家们当然也逐渐发现,在西方现代油画家表现性的艺术追求中,采用的一些观念与技法,与中国写意文人画有相似的地方。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许多中青年油画家自觉地在意象油画上所做的探索,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他们取得了令人关注的成果,贾新光便是其中的一位。

贾新光和许多同辈油画家一样,从写实绘画走来。他经过学院的写实训练,他钻硏过艺术理论,他在来华执教的乌克兰艺术家菲利宾科油画创作班进修过,这些都对他现在的画风都产生了影响。不过,他的绘画之所以有自己的独立面貌,主要得益于他在勤奋的实践中善于思考。他是善于思考的画家,古典、写实、表现、抽象……这些来自西方的概念和艺术风格,写意、意象……中国传统绘画的观念与艺术追求,以及油画的笔触、色彩、肌理美,中国画的笔线、墨色以及点擦皴染,都常在他脑海中“打架”。他不断地研究它们之间的同与异,在“同”中他感悟到都基于人性的东西方人们的审美追求的相似,从中找到无穷的乐趣;在“异”中他又感叹于人类艺术思维的无限多样性与丰富性,从而深深地感到,他作为一个中国当代画家所能够做到的,是从历史、传统和前人那里虚心吸收营养,面对自然,画自己的感受。他清醒地意识到,他从事的是油画创作,必须充分发挥油彩颜料的特性,在这种材料中融进中国画的写意方法,而最终要追求的是有个性的、有东方和中国味道的艺术境界。

贾新光有平和的创作心态,但在作画时又有一股抑制不住的激情,他珍惜来自大自然的新鲜感受,敏感地发掘自然中蕴藏的美。但他不拘泥于客观物象的形,而着眼于心的领会和意的表达。他胸有成竹地在画面上涂抹,又时常会被画布上突然出现的偶然之笔吸引,从而因势利导,修改原有的意念,完成新的构思。形与无形,有意与无意,虚与实,无与有,交炽在他的画中,反映出他着眼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心境。他的作品保持着油性颜料色质的浑厚与稠密感,调动着画笔与刮刀产生的笔线、笔触与刮、擦的特殊美感,发挥着油画的肌理效果。由于他是用画笔写心,也由于他讲究油画语言的表现力,他的画有文化意味,在即兴式的书写中有一种实在感,耐人寻味。在色彩上,他很少用对比色,而偏向于调和色,迷恋于灰调子,追求柔和的情趣,画面散发出抒情的诗意。这,大概是由贾新光迷恋传统文化的“中和”精神与他为人温和、敦厚的性格所决定了的吧!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