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P>>彭利铭

寻找心灵的感觉

2013年11月11日14:3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认识彭利铭十来年了,每次见面都是印象深的,都是快乐的。他是性情中人,总是叫我“晓云姐”、“孙姐”,坐下来就是侃侃而谈,有声有色,在一招一式间,起承转合,抑扬顿挫。说话时,两眼炯炯有神,口才实在是好。我颇有兴致,觉着是在听说书,是在听论理说道,充满亲切感,更充满正义感。

这次他要出一本八开大的作品集,让我在后面赘言几句。翻开厚厚的样书,觉得利铭兄是花了心血的,准备也是十分充分的。这是他这些年来积累下来的精品,也有专门为作品集量身定制的。扑面而来的是雄浑厚实,弩弓开张的气息,忽而如见大漠黄沙、长烟落日,又忽而如见龙腾虎跃、万马奔腾。各种书体兼备,各种形式皆有,有长篇小楷,也有擘窠大字,有气魄,有胆量,也有天真,有情趣。

他说第一次写篆字,我看却是训练有素,老到苍劲。他说第一次画画,我看却是充满水韵墨味,颇有新意。他说这是第一次出这么大的作品集,我却感受到这本书法集沉甸甸的份量。他告诉我,每张字大都书写再三,许多局部都动足了脑筋,反复考虑线条的浓淡枯湿和章法变化,寻找心灵的感觉。

两年前,我应邀参加了利铭兄在在南京社区的美术馆的书法展开幕式,展出了他许多幅楷书,铁画银钩间还非常仔细的打了格子。可见他用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再一问,这些作品都是无偿捐给社区美术馆的,这令我十分感动。我知道他是有这种古道热肠的人,他会尽自己的全力帮助别人,说话算数,掷地有声!

利铭在书法界做了许多的工作,尽心尽力,其能干是闻名的。他以他的人缘、他的热情感染带动人,使人觉得合作愉快,心情舒畅,能做事而且能成事。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在利铭兄的身上,看到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景仰,看到的是书法事业的兴旺发达。

真诚的祝贺利铭兄的书法集成功问世!

                                     孙晓云

               2012年6月30日于南京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