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李沧东周古遗址破坏严重:文物遭哄抢

2013年09月18日11: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沧东周古遗址破坏严重:文物遭周边居民哄抢

李沧区东周遗址在施工中遭到严重破坏

李沧区东周遗址在施工中遭到严重破坏

  9月10日,青岛新闻网报道了李沧区一工地发现古代遗址的消息,目前,该遗址的挖掘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遗址年代暂定在东周到西汉早期之间。但令人遗憾的是,该处遗址在发现时被挖掘机破坏严重,到文物部门介入时仅存三分之一。

  发现十余天后方进行抢救性挖掘

  此处遗址位于李沧区台柳路与青山路路口,在海尔地产某项目的施工工地内。8月16日傍晚,这个工地的一辆挖掘机在施工时,突然从地下四五米处挖出10多根木料,以及一些陶器、石器、兽骨等古代文物。第二天,施工方向浮山路街道进行了汇报,18日下午,李沧文化行政执法局根据区文物管理所反映的情况,派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要求施工方停止土石方挖掘,以待作进一步考古调查。8月28日,市考古研究所专家正式进驻工地,与李沧文物管理所联合对此处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经过十余天的考古挖掘,工作人员共发掘清理墓葬两处,从里面发掘出较为完整的青铜鼎等青铜器7件。考古人员还在工地北侧发掘出3口古井,井内出土有陶罐、木器、石器、铜镞。工地现场还出土了石纺轮、石凿、陶纺轮、陶拍、陶鼎、陶豆等器物,周边还发现包括鹿角、鹿骨、牛骨、猪骨、马骨在内的大量兽骨。

  之前有媒体在报道时,称其中的两座墓葬的年代是东周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但是,考古人员还在三口古井中,发现了西汉的文物,因此,市文物局考古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能下结论就确定是东周的遗址,目前来看大体是东周到西汉之间,但是还要等考古工作完全结束后才能进一步断代。

  “断代的重要依据就是出土的距离现在年代最近的文物,比如说我们在这次挖掘中发现了明代的东西,那么之前的结论就要完全颠覆。”市考古所专家表示。

  遗址被破坏严重仅存三分之一

  当初,这处遗址是在楼盘挖地基时,被施工方的挖掘机发掘出来的。起初施工方并未在意,直到第二天天亮明确发现有出土文物时,才意识到有可能挖到了墓葬,但是由于挖掘机力量太大,墓葬被破坏严重,而且很多文物也被砸成了碎片,夹杂在碎土中被渣土车运了出去,到文物部门察觉到这一情况时,已经无从挽回。

  而且据群众反映,在得知有墓葬被发现后,周边群众曾去现场抢到了很多文物。另外,因为一些文物破损不全,曾有部分被当做垃圾处理掉,对此李沧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不过,这处东周遗址遭到严重破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市文物局考古所专家表示,在专家入驻工地时,发现墓葬和生活遗址大部分都被挖掘机破坏了,仅剩余三分之一,这让此处遗址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大打折扣。

  原标题:李沧东周古遗址破坏严重 文物遭周边居民哄抢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