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华泽书法艺术评论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邵华泽书法艺术评论集

2013年08月22日14:0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悠远的墨脉

——写在邵华泽书法展在日本举办之际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中国书法家邵华泽先生作为友好使者,将在日本举办盛大的书法展览。在此,我对这位远道而来的文化使节,及其书法作品致以崇高的敬意,对这次书法展览的举办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对于我们共同拥有汉字的日中两国的国民来说,文字文化,尤其是书法艺术的交流事业,是比任何别的交流都更为重要的友谊纽带。书法不仅能传达诗文、辞章的意趣,而且通过对书法艺术的鉴赏,体悟书家的人格魅力,从而点燃鉴赏者心灵深处爱的火花。

邵华泽先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任要职。起初,我只是想到先生的书法会有文人墨客的风雅。及至前些日子实际接触到他的部分墨宝,拜见到先生出色的作品集图录,深为他超越文人书风所达到的境界所叹服。

邵先生达到如此境界,想来实在情理之中:书法家邵华泽的启蒙老师不是别人,而是其尊父邵宗伯先生。宗伯先生是浙江省淳安县从事乡村教育的卓越书家,其行草隶篆楷,无所不通,尤擅于隶。邵华泽先生在论及尊父的法书时曾说道:“师古而不拘古,笔势苍劲,刚柔有致。”

实际上,邵华泽先生的这一评价也适用于自己。华泽先生通过对诸多书法流派的钻研与探索,转益多师,登上了书法殿堂。观其书,无论是谁都不会感到书家有一丝的呼吸紊乱。他的书法有列子御风,行太空大河之势。其楷书温雅含蓄,行草笔势雄强,隶书古朴厚重。尤其在他的多字小字书法作品中,闪动着中国三千多年悠远的墨脉的光辉。观其书,无论是谁都可以从中体悟到书家和蔼稳健、胸襟开阔、豁达大度的人格魅力。

此次书法展不仅会对即将迎来的21世纪的日中文化交流做出新贡献,而且将向我国书道界再次展示书法艺术的本源,让人们领略到当代中国的芳醇的书法艺术。

搁笔之际,我再次向筹办这次极有意义的书展的小西国际交流财团表示感谢。衷心祝愿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上平 贡

(日本京都市美术馆馆长)

1999年8月


中正平和的君子之态

——简论邵华泽的书法

在当代纷繁复杂的书坛中,邵公华泽先生是一个阶层和一种风格的代表。他和中国历史上的许多书法家一样,在从政之余把玩书道,以业余的心态,创造了专业的成就。邵公的书法以行楷见长,又兼善隶书。所书往往不拘一格,不囿成法。虽年过七旬,书意保持旺盛,笔锋依然健劲。每日晨起伏案,经年不辍。

邵公自幼得其家学,其父邵宗伯先生乃是名闻乡里的文人和书法家。邵公五岁识字,六岁习帖。学书锲而不舍,为艺一以贯之。中年时刻苦用功,勤学敏思,又游学于天下名家,不耻下问。更得启功先生亲授,书艺大进。晚岁更是兴趣勃发,以专业精神研究书艺,自成一家。

启功先生赠邵公“十六字令”四首之一云:“书,巨细咸宜艺最殊,山岳重,腕底变通途。”邵公之书,巨者盈丈,细者寸余。当今能够把握此巨细者不多。此书中的大小之别,非一技所长,无胸襟之开阔、气度之豪放,难以行走于巨细之间而成腕底通途。故邵公之书以气、势见长,风格敦厚稳重、朴实遒劲,有颜鲁公之遗韵,书中之颜柳体异,乃审美风格之不同。然书如其人,故赏邵公之书若见斯人,中正平和,有君子之态。

邵公之书,富文人气和书卷气,见学养于其间。今之书家,多以专业为上,故少读书,缺文化,虽为专业,却少专业主学养。因此,当代书坛呈现文化的危机,也影响到书法的发展和书法的成就。书法不同于写字,启功先生为《邵宗伯先生法书》题签致邵公,言“书法一词不如法书”因为“法书者,可以为法之字也”。邵公一直以此自勉,邵公也一直为之而努力。

陈履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2006年3月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